國內新聞

    立委齊批管制鬆、變相鼓勵燒垃圾 薛富盛:沒說過SRF是乾淨能源

    固體再生燃料(SRF)由廢塑膠、廢橡膠、廢紙等材料做成,引發污染和管制鬆散爭議。環境部長薛富盛昨(1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問及表示,「從來沒有說SRF是乾淨的能源」,並表示環境部將展開一連串管制手段,包括區分SRF等級、料源排除PE、PP、PET等有再利用價值的塑膠、強化廠商審查,並訂定燃燒排放的管制措施。

    環境部長薛富盛今(14)日前往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接受質詢。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長薛富盛昨日赴立法院接受質詢。攝影:陳昭宏

    薛富盛:「沒說過SRF是乾淨能源」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日邀請環境部長薛富盛備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疑,環境部早在去年7月就預告修正三項相關標準,重點包括管制料源成分標準、規範污染防制設備,以及增訂排放標準,但之後就沒有下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指出,含氯有機物燃燒可能傷害鍋爐和排放戴奧辛,但台灣的SRF只要氯含量標準小於3%就給過,反觀韓國、歐盟分別有1%、0.2%較嚴標準。

    林淑芬更指,環境部聲稱推動資源循環,現行「固體再生燃料製造技術指引與品質規範」卻允許各類應回收塑膠(如PET、PE、PP、PS)用於製作SRF,等於變相鼓勵焚化可再利用的資源。他更進一步批評,環境部欠缺總量管制觀念,只想替產業燒掉垃圾,「幫事業單位擦屁股」。

    「不要用我們桃園人的肺來發電!」國民黨立委涂權吉表示,全台共11間廠家鍋爐以SRF為燃料,光桃園就有五家,未來更有三家SRF專燒電廠將進駐。SRF成分複雜,燃燒恐產生包括戴奧辛在內有害物質,根本不能稱為乾淨能源。但薛富盛回應,「我們從來沒有說SRF是乾淨的能源」,並強調將展開一系列管制措施。

    王育敏臨時提案要求環境部一個月內提出相關排放標準,二個月內提出管理機制,以書面向衛環委員會提出報告。

    環境部將針對不同成分的SRF區分等級,並加嚴品質標準,本月底就會上路。圖片來源:環境部提供
    環境部將針對不同成分的SRF區分等級,並加嚴品質標準,本(3)月底就會上路。圖片來源:環境部提供

    環境部擬精進管制 排除PET等塑膠、品質分級

    資源循環署署長賴瑩瑩說明,環境部已擬定精進作法,SRF料源排除PE、PP、PET等具再利用價值的塑膠,以及易混雜不明成分的污泥;3月底開始會依國際標準加嚴SRF品質標準、區分不同SRF等級。

    去年發生台中大里SRF製造廠空污案,賴瑩瑩表示未來也將強化廠區審查,新廠採書審、現勘及試運轉三階段制,由中央協助地方會審。舊廠則會在4月底前完成26家高風險廠專案稽查,其他27家稽查將在6月底完成,由環管署、循環署、大氣司、地方環保局共同執行。

    至於空污管制相關規定修正,大氣司司長張順欽表示,去年7月雖已預告一版草案,但隨後歷經大幅變動,因此今年上半年將重新預告,預計下半年上路。未來針對不同級別的SRF,將引進不同管制標準,若燃燒的SRF級別較低(例如含氯量較高),就必須執行較頻繁污染檢測,並安裝戴奧辛觸媒、集塵器收取有害物質。

    資源循環署署長賴瑩瑩(右)及大氣司司長張順欽共同接受媒體聯訪,說明環境部未來SRF管制精進措施。攝影:陳昭宏
    資源循環署署長賴瑩瑩(右)及大氣司司長張順欽共同接受媒體聯訪,說明環境部未來SRF管制精進措施。攝影:陳昭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