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4年躉購費率出爐 光電費率下修、增小屋頂光電級距

    經濟部能源署5日正式公告今(2024)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多數再生能源費率跟去年持平或微幅上漲,僅有太陽光電類別費率下修,此外,能源署特別新增了最小10瓩以下的屋頂光電級距,以鼓勵發展微型屋頂光電。

    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與去年度相比,僅太陽光電類別的費率整體微幅降低,其餘再生能源類別大多則持平,另有地熱、生質能發電類別微幅上漲。太陽光電第一期躉購費率介於每度3.7635~5.7848元,第二期躉購費率則介於每度3.7236~5.7055元。

    其中,為了鼓勵公民電廠以及微型、中小型家戶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能源署將100瓩以下的屋頂型太陽光電,再細分成4個級距,分別是10瓩以下、10~20瓩、20~50瓩、50~100瓩。以一般民眾家庭屋頂約30坪換算,最適合設置的裝置容量就是10瓩。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鄭泰鈞表示,肯定這次新增微型屋頂光電級距,雖然費率仍不夠高,但明確劃分出級距已是一種誘因,吸引更多小型住家施作,躉購補助也更能說服建商。

    鄭泰鈞呼籲,應配合躉購級距同步下修屋頂光電子法的強制面積門檻至90坪(換算約15瓩),同步加強公民能源教育,才能進一步讓屋頂光電普及。

    2024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
    為了鼓勵公民電廠以及微型、中小型家戶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能源署將100瓩以下的屋頂型太陽光電,再細分成4個級距。
    今年度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與去年度(2023年)相比,再生能源類別大多則持平,另有地熱、生質能發電類別微幅上漲。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