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設環保金爐、改善離島空品可抵環評開發空污 環境部擬再研議

     

    開發案排放空氣污染,可透過改善其他地方的空氣品質來交換,在環評上稱為「增量抵換」。環境部去(2023)年12月新增三種抵換來源:改善離島空品、增設環保金爐、汰換10年以上老舊機車,但遭環保團體批評無助空污減量。環境部長薛富盛旋即承諾召開北中南說明會,今(16)日北部首場說明會中,環團表示,新設大型環保金爐反而成為新的空污源,呼籲環境部取消。環境部大氣司回應,會再討論修訂做法。

    環境部今(16)日辦理「審查開發行為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說明會議台北場。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今日辦理首場抵換原則說明會。攝影:陳昭宏

    環團不滿未參與修訂 環境部長承諾北中南三場說明會釐清爭議

    開發案排放空氣污染,可透過改善其他地方的空氣品質來交換,在環評上稱為「增量抵換」,相關規範為環保署(今環境部)2009年訂定的「審查開發行為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簡稱抵換原則)。環境部大氣司說明,目前全台有20個園區開發案承諾增量抵換,每年抵換的空氣污染物總量為4365公噸。

    環境部去年12月修訂抵換原則,新增三項空污抵換來源:增設環保金爐、協助離島空污減量、以及汰換10年以上老舊機車,但上路不久就引起環保團體質疑。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團連開兩場記者會指出,環境部未邀請公民團體參與修訂抵換原則,新增三種抵換措施也無助空品改善。環境部長薛富盛5日承諾,將在北、中、南召開說明會以釐清爭議,今日舉行北部說明會,薛富盛也到場致意。他表示,空污增量抵換立意良善,但當初只辦一場研商會確實不足,環境部很樂意聆聽民間意見。

    環境部長薛富盛(左)與時代立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長薛富盛(左)與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右)。攝影:陳昭宏

    設環保金爐抵空污增量? 環團憂反成新排放源

    金紙露天燃燒是台灣重要逸散污染源,新版指引讓開發單位可協助宮廟增設金爐污染防制設備,或直接在地方設置大型環保金爐,作為空污抵換來源。根據大氣司,環保金爐的實際處理量應達年設計處理量80%,以免成為蚊子設施。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對此表示,宮廟加裝污染防制設施,確實能減空污;但要新設大型金爐集中燒金紙、且要燒到80%,地方恐怕會為滿足金爐需求而添購金紙,使金爐本身成為空污來源,呼籲環境部將環保金爐從抵換源移除。

    大氣司副司長張根穆回應,大型環保金爐通常由地方政府設置,目前全台已有約20座,未來業者要新設的機會不大。蔡雅瀅因此建議,環境部其實不必再鼓勵業者設新爐,而是讓開發單位在同一空品區遊說宮廟,將金紙集中至大型環保金爐焚燒,並以各宮廟的承諾書作為減污憑證;但仍應搭配實際的排放量評估及監測。

    去(2023)年台南市啟用第二座環保金爐「淨圓滿紙錢二爐」,環境部表示目前全台共20座環保金爐。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去(2023)年台南市啟用第二座環保金爐「淨圓滿紙錢二爐」。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離島抵換本地污染不合理 環團籲利用空污基金補貼

    離島空污減量部分,大氣司解釋,離島常受境外污染影響,但因開發案較少,缺乏藉由增量抵換改善空污的誘因,因此開放所有案件都能以離島空污改善作為抵換源。

    蔡雅瀅則表示,「空品區內抵換」過去已飽受批評,例如某案排放於空品區南側,卻能以改善北側的空品來抵換,造成開發地點的空品更加惡化,減污卻減在別處的不平等狀況;現在進一步開放較遠的離島抵換,更不合理。他建議,離島應從空污基金補貼,而非開啟抵換大門。

    大氣司司長張順欽表示,環境部會再評估離島抵換議題。他也指出,2、3月將陸續召開中南部說明會,聆聽民眾意見,並與實際參與審查的環評委員討論如何修正抵換原則,「像環保金爐大家覺得不好、用處也不多,我們可能就會拿下來。」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