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藍綠白國會皆未過半 小黨全軍覆沒 環境意見由誰發聲?

     

    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順利落幕,雖然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高票當選,但國會情勢卻與蔡政府的全面執政截然不同。本屆立委選舉民進黨只取得51席、民眾黨8席,國民黨共有52席,成為國會最大黨,三黨席次皆未過半的情況下,各陣營如何取得共識將大幅度影響法案推動進展。除此之外,三黨以外的小黨全數落敗,也讓民間擔憂少數意見的表達空間受到縮限。

    2024總統立委選舉開票。攝影:李蘇竣

    國會三黨不過半 仰賴民間遊說凝聚共識

    2024年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13日晚揭曉,國會三黨不過半,不分區立委藍綠各拿13席,民眾黨拿8席,時代力量等小黨全部沒辦法取得席次。區域立委部分,國民黨險贏民進黨一席,藍39席,綠38席。綜觀選舉結果,國民黨可望奪回國會最大黨,獲得52席,民進黨則拿下51席。台灣民眾黨雖未有區域立委候選人獲選,卻也以22%政黨得票率,拿下8席不分區立委,影響決策越來越關鍵。

    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晚間召開國際記者會時表示,民進黨沒有維持過半席次,代表努力不夠。未來的施政,各黨派有共識的議題,優先處理;還沒有共識也沒有急迫性的,擱置爭議、持續溝通。

    面對國會席次「大換血」,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總監趙家緯表示,比起蔡政府全面執政,法案可以快速推動,如今三黨較勁,預期未來民間團體的溝通遊說將更為重要和有力。

    趙家緯認為,新國會還有很多法案要突破,如《能源管理法》修法將有助落實賴提出的「深度節能」政見,民進黨席次雖然沒過半,但還是有引導政策進程的能力,應主動提出修法建議。

    除此之外,趙家緯還提到,核三廠今年7月就開始有機組停機除役,而在野黨主張延役,很有可能在國會新會期中作為操作工具,預期國會將展開新一波對核電的論戰。

    民眾黨以外小黨團滅 不分區、區域立委皆未奪下任何席次

    此次小黨全軍覆沒,上次選舉中,政黨票得票率7.75%,拿下3席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時代力量,此次僅獲得2.57%的得票率,未能獲得任何席次。兩名區域立委候選人邱顯智及王婉諭敗選,不分區第二名的王寶萱也沒選上。照時代力量原本安排,王寶萱當選會接下前主席陳椒華,負責推動環境議題,主責國土計畫、漁電及農電共生等能源轉型爭議。

    時代力量黨主席王婉諭晚間在選後記者會上表示,面對敗選,時力決策委員會將集體總辭負責,擇期辦理改選,並由王婉諭代理主席,直到新任決策委員選出為止。「改革的路上或許孤單,但我們會用盡力氣繼續前行。」

    其餘小黨如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綠黨等,政黨得票率皆未滿1%。曾於上次大選獲3.15%得票率,拿下1席不分區立委的台灣基進黨,此次政黨得票率也未滿1%,代表參選區域立委的吳欣岱亦未能選上。

    誰將在國會守護環境?

    桃園市第1選區由國民黨籍市議員當選,牛煦庭年僅33歲,首戰就擊敗民進黨現任立委鄭運鵬。他曾在中選會的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主張,反對火力電廠擴建、中油煉油廠轉型,全面加嚴空污法規、爭取溪流水質改善等。

    至於國民黨的13席不分區名單,則沒有環境相關議題的立委。

    在民進黨不分區名單中主攻環保議題,位列第四的洪申翰成功當選,這次民進黨取得13席不分區立委。洪過去曾擔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立委任內推動《氣候法》修法、《礦業法》改革,並協助催生環境部、農業部。

    他多次在廢棄物、減碳、空污等議題上質詢環境部,在2022年踢爆市面上有超過10萬噸違法紙容器流竄,讓當時的環保署追回4千萬以上回收基金;2023年指金門的人工湖計畫破壞歐亞水獺棲地,使金門縣府暫緩開發,暫時保留野生動物生活環境。

    被譽為「民進黨最後良心」的林淑芬,六度連任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拿到11萬多票,大贏對手民眾黨李有宜的8萬多票。林淑芬多次參與環境修法,相關議題都可以見到他的身影。2020年她曾提案凍結台東焚化廠重啟預算補助,質疑一個完工10幾年都沒有營運的焚化廠,是否真有重啟必要,也批評新竹縣新建焚化爐案,中央只想蓋焚化爐,違反垃圾減量政策。

    2022年礦業法修法重啟,民進黨兌現修法承諾,林淑芬監督到最後一刻。2023年她與民間團體合開記者會,針對各縣市以賞金獵捕綠鬣蜥的出奇招行為,批評中央未針對移除外來種的手段進行規範,還揭發市售育嬰地墊塑化劑超標等。

    賴瑞隆在2022年與同黨立委率先提出海洋保育法草案並付委審查。逾期多年的「海洋三法」只過一法,懸缺的海洋保育法,政院版草案至今仍未提出。

    王醒之:落選卻也勝選 吳音寧、蔡培慧成遺珠之憾

    反對四接天然氣接收站、曾發起護海公投的基隆市無黨籍立委候選人王醒之,13日晚間在臉書上發表選後感言。他表示,雖然敗選,但他不僅是近30年以無黨籍參選人票數最高,並且在暖暖區的得票數超過藍綠兩黨對手,獲得最高得票率37.45%。雖然「落選」,卻也是「勝選」了。

    彰化第三選區民進黨候選人吳音寧,今晚也發表落選感言。吳音寧以43.18%得票率不敵對手國民黨候選人謝衣鳯的53.75%得票率。據聯合報報導,吳音寧在競選總部外表示,短短時間對抗「大鯨魚、金權政治」能有這樣成績,相信對手陣營已經「驚到」。大家已經在正確的路上,他會和民眾一直走下去。

    深深一鞠躬,​​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宣布連任失敗。他表示,選舉過程中,感受到大家深深寄望自己改變南投;這次敗選,希望未來不管是誰做事,都要不分黨派為南投打拚,「南投值得更好」,自己未來則會回到「蔡教授」的身分持續努力。

    2024總統立委選舉開票。攝影:李蘇竣

    區域立委回覆「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情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曾於1月8日公布「2024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填答結果,民進黨及民眾黨的總統、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皆有回覆認同書,國民黨則只有四名區域立委候選人表態。

    唯4回應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 有二勝選

    勝選的兩位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為葉元之及呂玉玲,其中,葉元之全數認同環團訴求,呂玉玲則針對核四議題表態中立,分別是「支持撤銷核四計畫,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落實『非核家園』目標。」及「儘速廢止核四計畫,並提出妥善廠區處理規劃,包括重件碼頭等裝置之拆除,以維護當地沙灘及生態環境。」。

    民進黨表態者有九位勝選 四位皆全數認同

    在九位勝選的區域立委裡,李坤城、陳亭妃、李昆澤與賴瑞隆等四位皆全數認同訴求書內容。
    汽車燃料費議題 五位民進黨勝選立委持中立態度
    針對「汽車燃料費改為『隨油』徵收,並進一步制定《能源稅條例》」剩下五位勝選的民進黨立委表態者皆給出「中立」的回覆,包括吳沛憶、郭國文、林宜瑾、邱志偉與陳俊宇。

    三位對限塑議題回覆中立

    而在「積極推動限塑政策,限、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或餐具、容器、包材、塑膠袋」方面,有三位民進黨立委做出「中立」答覆,分別是吳沛憶、林宜瑾、邱志偉。
    「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共分八個主題,30個項目,完整內容請看:所有填答候選人表格一覽2024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_環保團體共同訴求_候選人認同書:回覆結果彙整(20240105)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