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環團共同訴求認同書 綠白兩黨皆回應 國民黨僅四位區域立委表態

    2024年總統立委選舉倒數,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今(8)日公布「2024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填答結果。民進黨與民眾黨的總統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皆回覆此次認同書,國民黨則遲未回應,僅四名區域立委表態。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表示,過往國民黨其實會回覆訴求書,但本次未回覆,「我們感到遺憾,也認為這是極大倒退」。呼籲選民對於拒絕回應訴求,以及挺核的候選人,應不予支持。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今(8)日公布「2024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填答結果。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於今(8)日公布2024「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填答結果。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藍綠白陣營 僅國民黨未回應環團訴求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串連台灣22個環保團體、公民團體,發起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要求參與今年大選的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候選人填答,回應核能、再生能源、減碳、生態保育、公害防制等八大主題,共30項環境訴求,並於今日公布填答結果。

    環盟會長葉國樑表示,民進黨派出國政顧問團召集人鄭麗君、立法委員洪申翰等人接見環團,遞交民進黨版本的環境政策書,表明34名不分區立委與賴清德一致的立場;民眾黨則派出競選總幹事、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排序第一的黃珊珊回應,代表柯文哲及全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立場。

    至於國民黨,葉國樑指出,環盟前後打了超過五通電話至國民黨組發會,但未獲正面回覆,截至今日記者會前,侯友宜及34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仍未回應。環盟創會會長施信民則表示,過往國民黨其實會回覆訴求書,但本次卻未回覆,「我們感到遺憾,也認為這是極大倒退」。

    圖為前次候選人認同書發布暨簽署記者會合照,除民進黨外,不少小黨皆有派員出席。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圖為前次候選人認同書發布暨簽署記者會合照,除民進黨外,不少小黨皆有派員出席。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小黨回覆率達100%  資訊公開基本題也有大黨候選人繳白卷

    本屆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共計328人參選,環盟統計僅52人回覆,回覆率達16.5%;不分區立委共計177人參選、有113人回覆,回覆率達63.8%。

    環盟指出,時代力量、台灣基進、台灣綠黨、社會民主黨、台灣團結聯盟、親民黨、台灣國⺠黨等小黨回覆率達100%,肯定他們對環境的關心。三大黨方面,民進黨回覆率達49.5%;民眾黨回覆率達77.8%;國民黨僅有四位區域立委候選人回覆,回覆率4.02%。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張宏林執行長表示,民主政治是代議政治,所以誠實揭露態度與對議題想法,是代議政治最基本的事。這次的連署書也包括,政府應該將資訊公開,並讓會議過程透明化,有利⺠眾的公共參與和防弊監督,如果連這樣的承諾都不敢,「那就真是黑心政治商品」,呼籲選民不要投票支持。

    民眾黨黃珊珊簽署訴求書,代表柯文哲的立場。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民眾黨黃珊珊簽署訴求書,代表柯文哲的立場。圖片來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提供

    環盟:民眾黨再提核能三倍錯誤消息

    環盟指出,從整理的數據來看,關於核一二三廠延役及核四廠處置的立場,有一成多的候選人表達「中立」;關於再生能源發展的目標,更有三成候選人表達「中立」,顯示再生能源已是跨黨派共識,但可能在選址、國土計畫、生態保育等層面上存在一些爭議,使候選人卻步。

    環盟進一步表示,民眾黨表示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最重要結論包含「以2020年為基準,2050年要增加到三倍的核能發電」,是錯誤的認知。環盟澄清,「核電三倍」僅是COP28剛開始時少部分國家的倡議,完全未列入大會共識與結論,且實務上和技術上皆不可行,要柯陣營別再誤導大眾。

    環盟指出,台灣地震頻繁,沒有使用核能的條件,核電非未來能源的選項,呼籲選民用選票淘汰主張核電延役、核四重啟的候選人。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