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氣候署碳費規劃 環團籲勿開放2.5億噸免徵額、不要「垃圾碳權」抵碳費

    全台碳排2.5萬噸以上,共500多家排放源將繳碳費,環境部3日提出,業者可扣減2.5萬公噸排放量再計算,遭環團批評形同給予業者2.5萬的免費排碳配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若以碳費費率每噸300至500元計算,我國每年碳費將少收37至60億元。環境部則回應,所得稅、空污費都有類似做法,會尊重環團意見,再與各界溝通。

    環境部昨(3)日辦理「碳費徵收子法推動進度交流座談會」。攝影:陳昭宏
    環境部3日辦理「碳費徵收子法推動進度交流座談會」。攝影:陳昭宏

    環團齊批 環境部送上2.5萬噸「免費排碳」配額

    碳排大戶將在2025年以今(2024)年盤查結果為依據繳交碳費,然而,相關子法進度都不如預期,環境部3日辦理「碳費徵收子法推動進度交流座談會」,還是沒有提出碳費費率,不過首次拋出「排放量扣減2.5萬公噸」再乘以費率的計算方式,引起在場民間團體不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沈宜臻表示,扣減2.5萬噸形同給予業者「免費排放配額」,恐降低業者減碳壓力。他並指出,若以500家排放源、每噸排放收300至500元計,我國碳費將減收37~60億元。此外,碳費是針對個別工廠收取,因此擁有越多工廠的企業,獲得的免費配額也越多,更容易讓企業透過調度生產線的方式規避碳費。

    氣候署目前草擬的碳費費額公式。圖片來源:擷取自氣候署簡報
    氣候署目前草擬的碳費費額公式。圖片來源:擷取自氣候署簡報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組組長陳雍慧表示,少徵恐怕讓碳費涵蓋全國整體排放的比率更低。根據環境部說法,在減徵2.5萬噸前,碳費約能涵蓋全國55至60%排放量,若真的減徵2.5萬噸,「會不會連五成都課不到?」

    針對碳費涵蓋率,氣候署署長蔡玲儀以世界銀行數據回應,全球平均值僅約25%,我國應不算低。不過世界銀行資料顯示,新加坡碳稅涵蓋率達80%、南韓也有74%。

    氣候署稱照顧門檻邊緣業者 台積電、友達也成「邊緣廠家」

    蔡玲儀說明,碳費「扣減2.5萬噸」的設計是為避免位於門檻邊緣的廠家,出現「2.51萬噸要全繳、2.49萬噸全不繳」的狀況,降低行政管理困難,並指出所得稅、空污費也有類似做法。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仍質疑,如果只是要解決門檻邊緣廠家問題,「怎麼會普遍性讓500家的廠商全都適用?」且位居2.5萬公噸邊緣的台積電、友達等業者都具市場競爭力,並不需要免費配額。

    允許碳權扣抵碳費 環團:不具外加性「垃圾碳權」竟入列

    除了碳費算法,環境部也於會中確認,經政府認可的國外碳權可在5%額度內扣抵碳費;國內的自願減量專案、抵換專案、先期專案等三種碳權,也都能一定比例扣抵碳費,但「先期專案」僅限用於2024、2025年兩年排放。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員林雨璇對此批評,多年前環保署核可6000多萬噸「先期專案」的標準寬鬆、且不具外加性,形同「垃圾碳權」;若皆用來抵碳費,將削弱碳費成效,也會衝擊其他國內碳權的價值。至於國外碳權,則必須在碳費費率漲至一定水準後才可開放抵換,避免影響碳權市場。

    環境部表示,國內外碳權都可依規定扣抵碳費。圖片來源:擷取自氣候署簡報
    環境部表示,未來國內外碳權都可依規定扣抵碳費。圖片來源:擷取自氣候署簡報

    企業努力減碳可享碳費優惠 「努力目標」怎麼訂? 

    在碳費優惠費率方面,環境部也提出法定的「指定目標」,業者減碳達標將可透過「自主減量計畫」獲得優惠,但標準如何訂定,環境部尚在與各界協商。

    趙家緯指出,環境部目前對外都將「指定目標」與我國2030年「國家自訂貢獻」(NDC)連結,即2030年減排23至25%。他指出,民間多次指出此目標落後,若環境部再依此訂定,恐難透過自主減量加快產業減碳,也難以落實污染者付費。環境部「指定目標」應跟隨即將訂定的「第三階段管制目標」(2026至2030年)或未來NDC拉升。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攝影:陳昭宏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攝影:陳昭宏

    趙家緯也提醒,政府給予優惠費率,應遵守「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i),但目前煤及石油製品等產業都還未有國際認定的目標,難以援引海外數據,應暫緩給予相關產業任何優惠。

    就算產業在國際上已有SBTi,環境部也勿因業者遊說而放寬標準,他特別點名中鋼,中鋼僅承諾減碳25%,但國際早已針對鋼鐵業訂出2030年達到35至42%的減碳幅度。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