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副總統候選人政見會 趙蕭交鋒核電 吳提綠色金融做外交

    總統、副總統選舉邁入倒數22天,中選會昨(22)日舉辦選戰中唯一一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批評執政黨非核政策時表示,「過去覺得核廢料、核安重要,現在發現全球暖化更糟糕」。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則指,唯有確保核能安全、核廢獲得處理、社會有共識,台灣才有討論核能的空間。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則認為,核能是務實減碳的過渡能源,並提出發展綠色金融做外交。

    中選會今(22)日舉辦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中選會昨(22)日舉辦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藍白支持核電為企業競爭力 綠提不同觀點

    中選會昨日舉辦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在20日舉辦的第一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藍綠在核能議題上交鋒,民眾黨昨晚也加入核能話題。吳欣盈提到,台灣製造業規模大,企業若無法跟上減碳腳步,恐被踢出國際供應鏈,核能是務實減碳的「過渡能源」。

    蕭美琴則舉不認列核能的國際綠電倡議RE100指出,台積電等國內企業跟隨蘋果、微軟等跨國企業的腳步紛紛加入,承諾一定期限內轉為使用100%綠電,台灣使用核能將同樣影響企業競爭力。

    曾經表態反核的趙少康則說,「以前核廢料、核安全當然重要,但是現在發覺地球暖化更糟糕」。他覆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先前論述,美、日、法等22國主張2050年核能要增至三倍,批評非核政策是「跟國際唱反調」。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根據報導,日前剛落幕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中,具約束力的官方結論「阿聯共識」是「2030年再生能源增至三倍、能源效率進步幅度倍增」;美、日、法等22國的主張「2050年核能裝置容量增至2020年三倍」,則為非官方宣言。

    推第二次能源轉型 蕭美琴:台灣無核能開發條件

    針對能源議題,蕭美琴表示未來將延續蔡英文政府施政,推動「第二次能源轉型」,除了傳統的太陽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之外,也會積極部署,包括氫能、地熱發電、生質能、海洋能等前瞻再生能源,預計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將提高到30%,超越燃煤發電,加速電力系統,去碳接軌國際的攻勢。

    至於核能,蕭美琴則認為「應排除選舉考量,回歸科學論證」,唯有確保核能安全、核廢料獲得處理、社會有共識,台灣才有討論核能開發的空間,「但現階段這三項條件都不存在。」

    蔡英文政府在2016年上任後,提出「非核家園」目標,並在2020年核訂「能源轉型白皮書」,要在2025年達到綠電20%、燃煤30%、燃氣50%電力結構目標。經濟部去(2022)年底則公布2030年電力結構新目標,為綠電27~30%、燃煤20%、燃氣50%。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吳欣盈:用綠色金融做外交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指,台灣的主權信用評等高,具備發展氣候金融的條件,未來希望研議方案使國際資金挹注我國綠色基礎建設,「讓台灣用綠色金融做外交」。

    綠色金融是一種投資策略,指將資金挹注於支持永續發展、減少碳排、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產業或經濟活動。根據金管會及國發會,我國已在2022年推出「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目標是整合金融資源來支持淨零轉型,綠色金融也被納入12項淨零關鍵戰略之一,但民間仍認為我國相關政策對驅動工業淨零力道尚嫌不足。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圖片來源:擷取自公視直播畫面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吳欣盈提出過往較少候選人關注的綠色金融,確實令人耳目一新,只可惜未論及進一步規劃。他強調,綠色金融的重點是讓資金撤出化石燃料及高碳排、高污染產業,政策必須達成相關目標,才不會讓企業有漂綠空間。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