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響應COP28 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將發表「松山宣言」

    第三屆「2023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將於10月2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為期三天的展出包含多場氣候論壇和講座,為響應年底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去碳化」精神,本屆博覽會首度提出「松山宣言」,宣言內容也將於12月在杜拜舉行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發表,向國際表達台灣對氣候行動的支持。

    國泰金控、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和台大生物多樣性中心合辦第三屆「2023 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向民眾展示永續發展相關議題。 圖:國泰金控提供

    首提「松山宣言」 串連商界、接軌國際

    今年論壇由國際氣候發展智庫(ICDI)和台大生物多樣性中心、台北市政府、國泰金控和英國在台辦事處共同主辦,將於10月20日至22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2號至4號倉庫展出,以「勇敢淨零 遇見新未來」為主題,聚焦在永續(Sustainability)、轉型(Transition)、綠色生活(Green Living)等三大主軸。

    共同主辦單位國泰金控風控長黃景祿表示,氣候變遷永續已成為企業發展的必考題。過去相關調查顯示,95%大學生認為氣候變遷議題很重要,55%大學生願意採取實際行動因應氣候變遷,可見民間都很願意持續了解並投入環保,而博覽會正是與民間進行相關交流最好的平台。

    黃景祿表示,今年12月COP28會議中,台灣代表將正式發表中英文版的「松山宣言」,並公布台灣連署宣言之響應單位名單,讓世界看到台灣對參與永續發展的決心。宣言內容包含六大面向:減碳與調適、參與永續發展目標、支持並推廣永續分類標準、倡導大眾永續生活方式,並落實今年三讀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

    由下而上 讓農民也知道如何愛環境

    經濟部國際貿易副署長劉威廉表示,國際貿易署目前正推動節能、智慧電網、循環經濟等議題,擔任國內企業的減碳諮詢顧問角色。同時國貿署把歐盟CBAM規章(標示商品碳排放量)相關法規翻譯成中文上網,讓碳排放、碳交易資訊在民間更加暢通無阻。

    農業部也將在展覽中設置主題館,資源永續利用司長莊老達表示,農業部長期和環境部合作,藉由各種科普管道,讓農、牧業知道他們只要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能對環境貢獻一己之力,例如:農民把石油農機換成電動農機、響應政府的種樹獎勵、把畜牧飼料配方調整,都對降低碳排大有幫助。

    立委洪申翰指出,博覽會每年籌辦隊伍不斷增加壯大,這次主辦、協辦單位「以等比級數在增加」達到數十個,他說即便外界很多人不相信淨零碳排真能達標,但這是國際趨勢,不會因受到質疑就停下腳步。

    立委洪申翰出席台灣氣候行動博覽會展前記者會。攝影:那滈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