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淹水、移樹疑慮未清 台南市綠能產業區環評補件再審

    「台南市綠能產業區」昨天(4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三次初審會議,本案由2022年4月開始審議,經歷環評委員更替,惟兩屆的環委均對園區開發有保留。面對近年極端天氣衝擊,南部經常暴雨成災,有民眾及環評委員關注到開發範圍為低漥區,擔心開發單位的排水系統沒法抗衡淹水。

    環境部10月4日舉行「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攝影︰袁慧妍

    台南市綠能產業區基地位於台南市仁德區,鄰近台南高鐵站、台86線快速公路及國道一號;園區面積調降後現為64.64公頃,產業用劃設比例為60.12%,產業別包括金屬製品、機械設備、塑膠產品等。開發單位台南市府希望園區可加速綠能產業發展,同時增加當地就業人口6000人及投資額110億元,預計可帶來220億元產值。

    極端氣候引發暴雨招淹水疑慮

    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早前答覆環委指出,會依據港尾溝溪排水規劃報告設計標準10年重現期距降雨不淹水,採用出口流量控制設計,確保滯洪設施有效發揮功能。昨日會議上,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博士、來自台南的吳貞儀提出疑慮,她舉例指,台北捷運的重現期距,那時預估的是200年,結果2001年納莉颱風侵襲北台灣,就帶來達到400年防洪頻率的洪水,而目前的園區案子卻是用10年重現期距去做預計,質疑開發單位提出園區滯洪容量的數據真偽。她指出,面對極端氣候,「我們能預測水怎樣排嗎?」

    國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博士吳貞儀質疑園區滯洪容量數據。攝影︰袁慧妍

    環委也同樣關注到近年台南淹大水的狀況。環委吳義林表示,現在用10年重現期距做排水設計是嚴重不足,質疑無法顯現近期極端氣候現象;尤其是台南市今年8月曾一天降雨量超過200毫米,是西南氣流衍生的怪現象,建議排水規劃、滯洪池設計,至少要有20年重現期距。

    開發單位代表回應時強調,有考量極端氣候缺水、暴雨太高等情況,表示滯洪貯留空間都足夠,並通過水利技師公會審查;對於有機農業影響,疏洪道位置也會設置抽水機,而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暴雨,園區可進行強制機械排水,確保有機農場不會有淹水之虞,又強調基地有考慮滯洪池量體,曾推算過可支援到百年頻率降雨量。

    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代表解釋關於園區或會淹水和生態保育區棲地問題。攝影︰袁慧妍

    樹木移植、東方草鴞生態調查問題 環評補件再審

    至於爭議多時的移植樹木問題,農業部林業保育署在上一次會議曾提醒草鴞議題,基地周邊農地與河川地可能有草鴞棲息覓食,建議可將調查點位納入區內相關棲地補償或友善措施規劃。開發單位回應指,會以草鴞為復育目標,園區鄰近台86線範圍的綠地樹木原地保留,面積合計約為1.98公頃,約可再原地保留多650棵喬木,也會認養台糖公司南沙崙農場約15公頃用地進行喬木養護,作為園區生態補償棲地。

    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經過閉門會議,環委決議須補件再審,開發單位應補充包括園區及鄰近地區的淹水潛勢、逕流增量估算合理性,並因應極端氣候強降雨,進行氣候變遷風險評估,並檢討提升滯洪池量體,強化東方草鴞生態調查,評估再增加基地範圍內樹木保留之可能性等。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