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繫纜懸浮恐干擾漁業 環亞浮動式離岸風場補正再審

    環境部3日對環亞離岸風場進行環評初審。本案為浮動式風場,海中纜線飄忽不定,環委擔心可能造成漁獲損失並影響鯨豚生存。而開發單位對周遭石虎、濕地鳥類的生態影響調查也不足,環評結論要求補正再審。這也是環境部首次啟用新環評會議室,空間和設備都升級,旁聽民眾可以同場監督,民間團體認為相當有感。

    環境部首次啟用新環評會議室,審查環亞離岸風場案。攝影:陳昭宏

    浮動式風場 繫纜也懸浮在海中

    環境部3日召開「環亞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開發單位台亞能源指出,風場位於苗栗縣竹南鎮、後龍鎮、通霄鎮外海,風場面積約為74.08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27.5公里,水深介於50到85公尺,最多設置2座海上升壓站。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指出,本案是浮動式風場,僅以繫纜固定風機,但海中密密麻麻的懸浮纜線,可能纏繞漁網、影響鯨豚棲地,不但改變離岸水中生態,也會大大干擾漁業活動,很可能連小型漁船都不敢進入,環境衝擊遠大於固定式基礎的風場。

    本案採用浮動式風機,僅用纜線固定風機,而不在海底打樁。圖片來源:環亞離岸風電公司

    環委陳裕文指出,本案對於風場的風機設置密度過於樂觀,案件面積僅約70平方公里,裝置容量預設1200 MW(兆瓦),但報告書中參考的南韓案例,在兩倍多的面積(154平方公里)中也只設置了2/3(810 MW)的裝置容量,建議開發單位應考慮縮減風機數量,以免讓風場下方纜線過於擁擠。

    重要漁場跨新竹至台中 漁權團體批溝通不足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主任鍾瀚樞表示,開發單位於報告書中承認,開發範圍當地是重要漁場,從新竹漁港到台中梧棲港整段海域都將受影響,但開發單位卻只和苗栗的刺網漁業者協商,溝通對象顯然不足。

    開發單位回應,由於苗栗在地漁業者使用流刺網為主,外縣市如彰化、台中則較多使用底拖網,開發單位不可能無上限的與沿海多個縣市同時討論補償問題,因此才傾向以苗栗漁會為主要協商對象。

    環境部第一次啟用新會議室,由環境部次長葉俊宏擔任會議主席。攝影:陳昭宏

    本案位於苗栗通霄外海,涉及濕地、鳥類、石虎和中華白海豚棲地。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培芬質疑,開發單位在風場與風場間設置寬1.2至2公里的鳥類廊道,但鳥類不一定會避開風場走廊道,應進一步適當驗證。環委邱祈榮指出,開發單位並未對周遭石虎棲地深度調查,應參考官方公布石虎分布熱區和路殺資料,具體評估出生態友善的做法。

    鯨豚方面,海委會海保署指出,開發單位共進行20趟鯨豚生態調查,每趟里程僅24.02公里,而以調查範圍左右500公尺為基準的調查涵蓋率只有約33.4%,有低估的可能。

    環評新會場設備啟用 民間團體有感

    本次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也是環保署升格環境部後,首次啟用新會議室,會場中央設置圓形會議桌,讓環評委員集中討論,外圈則有4塊座位區,分別是列席機關席、開發單位席、旁聽民眾席和記者席。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施仲平表示,新的環評會議室設備良好,排除了過去舊場地音訊不清等問題,原本只能在隔壁會議室的旁聽民眾也可進入大會議室現場監督。施仲平說,本次環評政府各部會派出的專員提出質疑也較為深入,但環評程序上,仍建議增加民眾發言次數,希望比照委員和列席單位有請求二次發言權利。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施仲平說,環境部新環評會議室設備改善許多。攝影:陳昭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