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海委會APEC圓桌會議談藍碳 學者:海洋碳匯已提前達成2030年目標

    海洋委員會6~7日舉辦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聚焦主題之一為藍碳經濟發展現況與挑戰。國內學者指出,台灣海洋碳匯初估每年約3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已達成2030年34萬噸目標。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則說,相關計畫正在實驗,碳匯增加不易,未來以維持現有碳匯量為主。

    海委會6、7日舉辦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海委會6、7日舉辦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藍碳碳匯是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一環。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幸助說明,台灣藍碳面積約6350公頃,以海草床面積最大,約5470公頃。他也透露,台灣海洋碳匯初估每年約3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已達成2030年34萬噸的目標。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受訪時說,我國藍碳直到今年才有比較精確的數字,還在持續計算中。碳匯增量的相關計畫也正在進行實驗,但碳匯增加不易,未來以維持現有碳匯量為主。

    2050淨零轉型關鍵戰略中自然碳匯目標。圖片來源:國發會簡報
    2050淨零轉型關鍵戰略中自然碳匯目標。圖片來源:國發會簡報

    氣候變遷與生物多樣性環環相扣,藍碳生態系服務價值除了碳匯貢獻,還能增加生物多樣性。以碳吸存能力來說,紅樹林是海草床的五倍、陸域森林的26倍,且可增加陸域面積,協助沿海社區對抗洪水,是具有投資效益的藍碳項目。

    圓桌會議邀請日韓、澳洲、印尼、泰國等學者分享各國經驗。長期研究印尼紅樹林的澳洲海洋科學院與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DU)環境與生技研究所(RIEL)博士後研究員布朗(Benjamin Brown)指出,紅樹林直接利用的財務價值低,地方上為了生計,多以養殖漁業、油棕或椰子種植取代,過去十幾年間紅樹林面積減少5000多公頃。

    為了修復沿海環境,印尼目標2024年復育60萬公頃紅樹林,但布朗表示,紅樹林復育是很困難的任務,九成五以上是失敗經驗,必須要有整體性規劃及評估。除了尋找適合的自然環境,還要考量社會經濟與政治面向,透過工作坊促進公民參與,才能提高復育成功的可能性。

    泰國多個沿岸地區也正在進行紅樹林復育計畫,泰國宋卡王子大學生物學系海洋科學學習中心講師Sakanan Plathong分享遭遇失敗的經驗,指出在社會經濟條件不適宜的地區種植,會因居民沒有保育理念或缺乏替代生計而失敗;在過去沒有紅樹林的地區種植紅樹林,也有可能阻礙水流或沈積物,對棲地造成破壞;種植單一樹種更會使效益大打折扣。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幸助表示,台灣環境很適合紅樹林生長,仍須適當疏伐、管理才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發揮最大功能。圖為嘉義縣好美寮紅樹林。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林幸助表示,台灣環境很適合紅樹林生長,仍須適當疏伐、管理才有利於生物多樣性發揮最大功能。圖為嘉義縣好美寮紅樹林。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紅樹林生長過密、陸域面積擴張也會造成問題,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環境保育部主任葉再富說明,台北市關渡自然保留區因禁止人為干預,紅樹林面積自2000年0.32公頃擴張到2020年的23.31公頃,已造成基隆河及淡水河道面積縮減並影響水鳥棲息,2021年成為台灣首座退場的自然保留區,轉為國家級重要濕地,至今疏伐紅樹林約8公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