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環境部首屆環委名單公布 下週四首場環評上陣

    環境部昨(6)日公布升格後首任環評委員名單,21名環委中,包含14名民間專家學者。而睽違一個多月後,環境部首場環評會議也將於下週四召開。民間認為,環委專業有侷限,必要時應邀請外聘專家共審,如風場應有漁業專家、四接案應有港務專家。據了解,四接環評近期還不會排審。

    協和電廠預計增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造陸方案引起爭議。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協和電廠預計增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填海造陸方案引起爭議。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過半環委為舊面孔 生活環境領域居多

    環境部6日公布首任環評委員名單,人數共21名,其中有7名來自環境部、農業部等政府部門,14名則遴選自民間專家學者。

    本屆民間專家委員專長涵蓋三種環境面向,其中生活環境領域委員共8名,專精領域為廢污治理及環安衛,包括江康鈺、吳義林、官文惠、侯嘉洪、張瓊芬、陳美蓮、黃志彬、闕蓓德。

    自然環境領域委員共4名,包含魚類專家陳義雄、蜜蜂專家陳裕文、地質專家劉雅瑄,以及具森林資源管理專業的邱祈榮;社會環境領域委員有2名,分別為專精運輸政策的馮正民,與專精永續都市發展的劉小蘭。

    環委任期2年、可連任一次,最多可留任半數(7名)。本次環委換屆有4名留任,包含官文惠、陳美蓮、陳裕文及闕蓓德;其餘10名環委中,劉小蘭、吳義林、馮正民和江康鈺等4人曾擔任環委,首度擔任環委的「新人」則有6名。

    環境部首屆環評委員名單。圖片來源:擷取自環保署資料
    環境部首屆環評委員名單。圖片來源:擷取自環保署資料

    環境部首場環評週四登場 四接近期不會審

    環境部首屆環評委員上任,將面對眾多離岸風場環評案,以及爭議不斷的四接案。環保司官員受訪表示,已接洽環委時間,下週四(14日)會召開首場環評;由於新環委還需熟悉環評程序,因此會從舊環委擔任召集人的案件開始審查。

    已叩關五次的四接案何時再審?環保司表示,原召集人簡連貴已卸任,需重選召集人,且新環委也還要時間了解案情原委,「貿然開會會有很多狀況」,因此近期還不會開會。針對外界憂心環評空窗期恐致風場密集排審,環保司表示目前舊案多還在準備補件,但期限還沒到,所以送件者不多,更沒有業者催促。

    環委專業有侷限 民間籲外聘學者加入審查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指出,這次僅一名魚類專家,恐難釐清離岸風場各項漁業及生態爭議,專案小組應邀請熟悉西海岸漁業的專家學者參與審查。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也質疑,新任環委多為環工背景,生態學者又以陸域為主,恐難妥善評估四接的海域開發衝擊,呼籲環境部比照過去國光石化、桃園三接等爭議案,另外增聘海域生態、港務運輸領域學者共審。

    前環保署副署長、環境律師詹順貴則認為,民間委員僅14名,而環評開發案議題、面向多且複雜,「再怎麼說,環委的專業領域都可能有不夠的問題」。他呼籲專案小組接受自身侷限,若認為議題超出專業,就應主動向環境部要求外聘專家提供意見。

    離岸風場與漁船。攝影:李蘇竣
    離岸風場與漁船。攝影:李蘇竣

    環保司則表示,環境部通常會在環評初審前,依開發行為及區位特性,評估是否額外增聘相關領域專家參與審查,目的是要將不同觀點融入環評、為環境把關。

    至於已開始審查的案件如離岸風場舊案、四接案,是否有機會增聘專家委員?環保司官員表示,須經環委討論認為有必要,才會在審查過程中增聘。過去三接案並非增聘委員,而是另開「專家會議」邀請各界討論。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