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痛風馬拉松」製造碳排 學者建議改發美食兌換券

    你聽過「痛風馬拉松」嗎?近年有路跑賽事以龍蝦等「痛風補給」吸引跑者參賽,不過大量的食材運輸、烹調,也產生更多資源消耗。台灣路跑界近年以環境永續為號召,推廣低碳路跑精神,國立清華大學、臺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上週(1日)舉辦「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有學者指出,痛風馬拉松不符合永續路跑趨勢,運動中攝取過多養分也對身體產生負擔,不如改為發放賽後美食兌換券,還能帶動觀光消費。

    路跑賽事以龍蝦等「痛風補給」吸引跑者參賽,引起學者擔憂健康及碳排問題。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臉書粉專
    路跑賽事以龍蝦等「痛風補給」吸引跑者參賽,引起學者擔憂健康及碳排問題。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臉書粉專

    馬拉松豪華吃龍蝦 學者:痛風補給製造碳排

    隨著疫情逐漸解封,菊島澎湖跨海馬拉松連續兩年主打「痛風補給」,沿途提供龍蝦、小卷、龍虎石斑海鮮粥等豐富在地美食,去年報名人數突破3000人;今年台中市「4117中央公園馬拉松」也提供龍蝦、干貝、烏魚子等補給品,以豪華高檔美食補給站為賣點,吸引超過6000名跑者參賽。

    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黃煜1日指出,雖然跑者吃的痛快,但食材本身以及運送、料理、包材等造成大量廢棄物及碳排,環境衝擊由當地居民概括承受,有違路跑賽事朝向環境永續。黃煜還指出,補給站原意是補充長時間運動後的水分及電解質流失,運動中攝取過多食物或養分並不健康,國際知名賽事補給站皆從簡,建議主辦單位改成賽後美食兌換券,還能帶動當地觀光消費。

    「哪一個跑者不喜歡吃得很好、喝得很好?」路跑界的舒跑哥、維他露基金會副執行長詹益榮表示,補給品充足可吸引廣大群眾,追求速度的跑者則只吃基本補給品或過站不停,沒有一場賽事能滿足所有跑者需求,但主辦單位對於環境仍負有責任。

    籌備過多場馬拉松賽事的展通虹策略整合行銷總經理傅志斌坦言,經常面對主辦單位地方政府的民意壓力,只要補給品不夠澎湃,就會接到陳情電話,需要民眾認同環保理念才有利於執行。

    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今年移師高雄,帶動南部11個大專院校及五個跑團共襄盛舉。攝影:劉庭莉
    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今年移師高雄,帶動南部11個大專院校及五個跑團共襄盛舉。攝影:劉庭莉

    馬拉松賽事積極減碳 跑者領不領情?

    台灣路跑賽事環境永續論壇今年移師高雄,帶動南部11個大專院校及五個跑團共襄盛舉。目前完成碳足跡計算的國內路跑賽事有四場,為台北馬拉松、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台灣米倉田中馬拉松、棲蘭林道越野。

    中華民國超級馬拉松運動協會理事長郭豐州分享,依照去(2022)年甫出爐的碳足跡規則計算,並通過第三方查證單位查驗,棲蘭林道越野總碳足跡18.6公噸、每人每公里碳足跡0.5931公斤,約要20棵台灣杉才能達到碳中和。

    郭豐州說明,碳盤查結果顯示,賽事原料階段碳排占比三成、服務階段近七成,因此決定從運輸車輛減碳著手,今年舉辦的賽事就改變賽道,不再安排跑者進入林道看「台灣杉三姐妹」巨木群,消除該段運輸碳足跡後,可減少1/6的碳排放(3.62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但也導致50公里組報名人數減半,賽事面臨收入問題。

    屏東大華慢跑協會執行長許家耀也說,近年雖然興起環保觀念,但資訊宣傳仍有城鄉差距,他舉例,最近舉辦馬拉松希望將證書改為無紙化,不過95%屏東跑者表示根本不會使用電腦下載,永續路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