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Q&A:碳抵換是什麼? 抵換額度(Carbon Offset Credit)怎麼來?

    示意圖。圖片來源:Freepik
    碳抵換是什麼。僅供示意。圖片來源:Freepik

    一、碳抵換(Carbon Offset)是什麼?

    無論是搭車上班,或是參與一場會議,即便再怎麼環保,日常活動還是會產生二氧化碳。所謂的零碳,並非零排碳的意思,而是透過減碳計畫來抵銷碳排,這就是碳抵換的概念。

    可以想像成:A公司排碳-B單位減碳=0

    二、那些計畫可取得減碳額度?

    以下列出一些抵換專案的範例,專案還必須經過計算與驗證機制,才能得出具公信力的減碳量。

    • Kasigau Corridor Redd+:保護肯亞的森林棲地和野生動物,每年可減少超過1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 

    • Southern Cardamom Redd+:柬埔寨荳蔻山雨林(Cardamom Mountains Rainforest)是全球的生物多樣性熱點。這個計畫包含保護野生動物和森林,並且透過生物多樣性促成當地村莊的發展。

    • 國際小型組織和植樹(The International Small Group and Tree Planting,TIST):支持超過9萬多坦尚尼亞、肯亞、印度和烏干達的農民,種植和維護近1900萬棵樹。

    碳抵換小字典

    碳抵換額度 (Carbon offset credit):經政府或獨立認證機構認證的可移轉單位,一單位代表從大氣中減少一公噸二氧化碳當量。
    碳抵換專案 (Carbon offset project):產生碳抵換額度的溫室氣體減量或固碳活動,如發展再生能源、捕集溫室氣體、減少森林砍伐等。

    三、碳中和曾有哪些爭議?

    義大利時尚品牌古馳(Gucci)2023年撤下碳中和聲明、KitKat巧克力在2021年放棄碳中和目標。為何這些公司紛紛縮手?碳中和的爭議有二。一是公司的減碳作為不夠積極,只靠去購買碳權來抵銷排碳。二是買到有瑕疵的碳抵換額度。

    市面上已經有不少抵碳專案被發現減碳量不實。例如,專案宣稱可以封存多少碳,但技術上根本還沒落實;或是聲稱保護了300公頃的森林免於砍伐,但這片300公頃森林原本就不存在砍伐威脅,這個「保護」的宣稱就有問題。

    四、碳抵換額度怎麼來?

    計算碳抵換額度,首先要先證明「不做這個專案的話(基線),會發生什麼事?」,進而算出「做了有多少好處?」

    例如:根據過去紀錄,預估未來10年會有300公頃的森林砍伐。但是因為森林保育專案而保護了這些森林,減碳效益就是300公頃森林。

    由於基線跟成效往往是根據過去情境跟對未來預期的假設,不夠嚴謹的推估就會引發爭議。

    五、有減碳就能申請碳抵換額度嗎? 何謂「外加性」

    A的住家更換節能LED燈,減少了耗電;B公司建置了離岸風場,將產出的綠電賣給政府。這些減碳行為能申請碳抵換嗎?答案是:「可能不行」。

    原因是改裝LED燈後,用電量減少,電費也會減少,屬於有利可圖的自發性行為,因為可以獲利,就不應再申請碳抵換額度。這就是為什麼在初期,有些再生能源投資可以申請碳抵換額度,但隨著投資再生能源比投資化石燃料更便宜、更划算,這些有利可圖的專案計畫就不能再申請碳抵換。

    六、「好」的碳抵換有哪些條件?

    1. 不會對社會或環境造成重大危害

    例:為了保護野生動物禁止當地住民前往該地,反而造成社區衝突。

    2. 具獨家擁有權

    例:管理機制不良,導致一筆額度賣給兩個賣家。

    3. 外加性:需證實是因碳抵換專案的成果

    例:法規規範不能被砍伐的森林,不能申請為減碳計畫的成果。

    4. 永久性

    例:種樹後遇到森林大火,可能讓減碳的效益付諸一炬。(針對這種意外或許可藉由保險機制處理。)

    5. 不能高估

    例:故意高估可能砍伐的面積,讓減碳效益變多。

    七、不用碳抵換也能達成碳中和嗎?

    購買碳抵換的公司,跟實際減碳的所在地區通常距離很遠,例如美國公司購買非洲或某一個亞洲小島上的碳抵換專案。倘若缺乏好的監督機制,很容易買到有問題的碳額度,反而影響公司聲譽。

    國際間有專門的碳抵換評級機構。例如:BeZero、Calyx Global、Sylvera等,它們的評比或許可供參考。

    有些公司則選擇從自身做起,先要求公司員工跟供應鏈減碳。這種做法或許複雜又緩慢,但有助減少爭議。

    參考資源

    ※ 本文感謝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劉仲恩協助。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