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綠色和平募社區屋頂做光電 台積電中科週邊25里長加入

    為穩固在蘋果供應鏈上的競爭力,台積電對綠電的需求日益漸增,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近日更對政府喊話,擔憂台灣再生能源發展趕不上需求。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則發起「全台里長挺台積」連署活動,呼籲台積電不應坐等政府提供,而要主動開發綠電。截至目前,台積電中科園區周邊里區共25位里長連署,願提供社區閒置屋頂。據估算,屋頂總面積加起來超過900公頃,相當於455個台北小巨蛋,潛力裝置容量高達900MW。

    綠色和平呼籲台積電考慮納入屋頂型太陽光電。資料照。攝影:李蘇竣

    綠色和平邀全台里長連署 送台積電閒置屋頂蓋光電

    綠色和平發起「陽光呼喚,屋頂募集!全台里長挺台積」連署,邀請全台里長一同響應。綠色和平昨(3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已簽連署的25個里區,屋頂總面積加起來超過900公頃,相當於455個台北小巨蛋,潛力裝置容量高達900MW,年發綠電量約10億度,若這些潛力發電量全數開發,估計可讓台積電綠電占比提升至15%。

    台積電今(2023)年6月公布2022年度永續報告書,顯示2021~2022年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從9.2%上升至10.4%,僅上升1.2%。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經理陳詠仁認為,台積電應主動投入綠電自發自用,將開發時間較短、爭議較低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納入解方,「不能再被動坐等政府開發綠電。」

    本次參與連署的里區之一,台中市潭陽里里長楊仲傑表示,里民雖然也有諸多考量,包括屋頂蓋太陽能板的安全性、施工品質、後續維修等問題,但「不論是幫助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還是提供台積電綠電,都非常樂意去盡一份心力。」若台積電能親自開說明會來做社會溝通,那對很多里民來說都非常有吸引力,也讓人安心。

    「救救台積綠電荒 社區屋頂成解方」記者會現場。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屋頂、地面光電售電程序相近 業者籲地方政府擬專案執行

    綠色和平日前委託循證民調公司,針對台南、新竹、高雄等台積電已設廠或規劃設廠之縣市,年滿20歲民眾進行電話民調,結果顯示近七成民眾支持台積電等半導體企業積極發展屋頂光電,且超過四成六願意提供屋頂進行開發。

    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協會常務理事陳坤宏指出,屋頂光電是台灣最應優先開發的再生能源,將鄰里社區屋頂閒置空間蓋設太陽能板,並將再生能源供應給台積電,實行上其實並不困難。

    陳坤宏說,台灣現在已有許多光電業者,在地方行政單位協力下,共同開發社區屋頂光電,並透過三轉一讓在地企業能有明確的購買綠電窗口。也有企業主動提出綠電需求,透過尋找合適屋頂資源,參與後續建設事項。

    根據中央社報導,陳坤宏強調,現在小規模屋頂光電最大的問題是行政流程。目前屋頂光電的售電程序,與一般地面型光電幾乎一致,但前者規模遠小於後者。陳坤宏希望地方政府提供專案聯合各個里執行,簡化行政程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