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環境部首任部長 陳吉仲掌農業部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在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行政院今(28日)宣布,首任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現任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而8月1日掛牌的農業部,則由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任部長。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右)接任環境部長。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則接任農業部長。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提供

    看中薛富盛永續治理經驗 陳建仁盼成淨零轉型推手

    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2.0,並順利完成相關法制程序,環保署將於8月22日改制為環境部,外界關注首長人選。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28)日表示,環境部部長將由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接任,現任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將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薛富盛最高學歷為美國康乃爾大學 (Cornell University)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曾任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國立中興大學研發長、國科會工程處材料工程學門召集人等職務,中興大學校長職務將在8月1日屆滿。

    林子倫表示,近年來因氣候變遷,極端天氣發生的機率與強度日漸增加,台灣在環境永續與能源發展政策上亦須盡速與國際接軌。薛富盛是國際知名學者,校長任內積極推動環境永續發展、循環經濟研究及自然碳匯研究,行政院長陳建仁期許薛富盛發揮所長,推動台灣淨零排放轉型及完善碳管理機制。

    張子敬無意留任 轉任政務委員環團照噓

    林子倫表示,環保署長張子敬已向行政院表達其推動環境部成立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無意接任環境部部長,行政院將繼續借重其環工專業及行政歷練,為環境治理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先前曾發起「下架張子敬」連署並獲75個環團響應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張子敬欠缺公民參與的精神,署長任內就鮮少與社會溝通,即便轉任政務委員恐怕也不會輕易敞開心胸,但公部門必須與社會大眾建立信任關係,呼籲張子敬也不應擔任政務委員。

    施月英也質疑新任環境部長能否勝任,因目前仍沒看到薛富盛在環保領域的標竿作為或成就,建議上任後必須積極面對氣候變遷問題,減少碳排放將是首要挑戰。

    陳吉仲接首任農業部長 承諾「更照顧農漁民」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在8月1日掛牌改制為農業部,首任農業部部長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任,林子倫表示,行政院將繼續倚重其農業專才,為農民服務。

    農委會隨即發布新聞稿,宣示農業部會在新農業基礎上,更全面照顧農漁民,繼續強化因應內外在環境挑戰。陳吉仲說明,農業部成立之後,有四個重要的組織創新,包含成立「動物保護司」以提升我國動物福利,完善動物保護行政體系;成立「資源永續利用司」,以2040農業淨零為目標,啟動調適策略確保農業永續發展;成立「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強化物種與生態地景保育,確保生物多樣性完整;成立「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建構永續發展的農村環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