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國際「防漂綠」永續揭露準則明年上路 金管會:國內版近期將跟進

    全球產業供應鏈加強減碳力道,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SSB)日前公布一套永續揭露準則,防止企業加油添醋「漂綠」。我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昨(4日)在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上表示,近期會公布國內如何跟進,目標與國際同步,但要符合國內的產業循序漸進。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右)與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於論壇開幕致詞。攝影︰李蘇竣

    國際永續揭露準則防漂綠 金管會將同步跟進

    全球供應鏈掀起減碳浪潮,各行各業為了跟上永續目標,有企業開始自行宣示環境保護措施,但實質環保成效卻令人質疑。為了減少這類「漂綠」行為,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6月26日公布了一套國際通用的永續揭露準則,以完整架構杜絕各說各話的疑慮,包含第S1號「永續相關財務資訊揭露一般規定」及第S2號「氣候相關揭露」,預計明年生效。

    業者關注國內的揭露規則是否跟進,國泰金控與證交所昨日舉辦「國泰永續金融暨氣候變遷高峰論壇」,黃天牧說明,金管會目標是與國際同步,但會找出符合國內產業的方式循序推動,近日就會公布相關消息。

    黃天牧強調,當前氣候風險迫切需要解決,其中金融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可以運用資金影響力引導產業供應鏈,將更多資源投入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工作。未來將進一步要求上市櫃公司與金融業對外公布減碳策略與時程,國內永續金融推動已跟上國際腳步,「我對此非常有信心」。

    曾文生:綠電年增80億度就可趕上產業需求

    綠色金融最常見的投融資項目是再生能源。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時表示,淨零轉型是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目前綠電全年發電量已比2016年多出五倍,預期2030年綠電發電量有望超過900億度。

    經濟部次曾文生也在論壇上呼籲,希望國泰等金融業者可以給予能源產業更多支持與資金輔助,盼金融系統能為能源產業注入活水,加速減碳步伐。

    曾文生進一步解釋,台灣是製造業國家,能源碳排最高,很多國內企業感到焦慮,深怕綠電建置趕不上產業需求。綠電在過去幾年的成長驚人,估算未來一年光電會增加2GW,發電量約25億度,風電會有1.5GW、發電量大約55億度,只要每年以80億度的發電量成長,再生能源供應就可以趕上進度、滿足產業需求。

    碳權交易所8/7成立 證交所:國內碳權交易再等等

    《氣候變遷因應法》上路後將開放企業進行碳權交易,產業高度關注進展。由國發會跟證券交易所共同籌組的碳權交易所預計8月7日成立。未來將兼任碳權交易所董事長的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說明,碳權交易所主要負責國內碳權交易、國外碳權買賣,以及碳諮詢服務,總部將落腳高雄。

    林修銘解釋,成立初期會先提供企業碳諮詢服務,同時將尋找國外碳權提供者,上架在國內碳權交易所,提供有ESG或供應鏈有國外碳權需求的企業採購,但是國外碳權如何與國內抵換,還有待環境部指定。他指出,國內碳權交易必須等相關子法公布才能上路,但還是呼籲企業先自主減量,萬不得已再用碳權交易。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國內碳權交易還有待規則出爐。攝影:李蘇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