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阿里山小火車「戴口罩」減污逾九成 2025年全數更換環保車頭

    搭乘蒸汽小火車穿梭千年神木之間,是許多人對阿里山的想像。然而小火車採用的燃料「煙煤」會排放黑煙,釋放硫化物、PM2.5懸浮微粒,可說是阿里山「好山、好水、好空氣」的漏網之魚。去(2022)年阿里山區域劃入空品維護區,嘉義縣政府表示,目標2025年換新所有車頭,輔導改裝為燃燒效率更好的「環保火車頭」,屆時排放量可達空品維護區標準。

    阿里山林鐵局研發出可燃燒「生質煤磚」的蒸汽車頭。攝影:陳昭宏
    阿里山林鐵局研發出可燃燒「生質煤磚」的蒸汽車頭。攝影:陳昭宏

    小火車「戴口罩」濾煙效率逾九成 目標2025年車頭全數換新

    阿里山是台灣海拔最高的空品維護區。環保署昨(2日)舉辦參訪活動,嘉義縣環保局局長張輝川表示,減排經費陸續到位,嘉縣目標2025年以前將所有車頭換新為燃燒效率更好的「環保火車頭」,讓排放量達到空品維護區標準。

    嘉義縣政府從2017年開始利用空污基金補助阿里山小火車「戴口罩」,加裝濾煙器,改善效率達到95%、每年每輛削減40公斤的PM2.5排放。

    張輝川指出,過去農委會林務局阿里山林鐵處曾將古董蒸汽火車頭改良至可燒「生質煤磚」,這種煤磚由碎木屑和煤碳屑壓製、碳化而成,燃燒熱值不遜於傳統煙煤,但硫份、灰份、揮發物含量較低。不過,火車燒生質煤磚僅是實驗性質,裝濾煙器也無法治本。

    由碎木屑、煤碳屑做成的「生質煤磚」。攝影:陳嘉怡(我確認一下可不可以用他的名字)
    由碎木屑、煤碳屑做成的「生質煤磚」。攝影:陳嘉怡(本圖不適用CC授權)

    阿里山空維區2022年設立 引進電動接駁巴士減污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目前全台共有52處空品維護區,其中有18處在觀光區,包括高雄壽山、澄清湖。嘉義縣政府在2011年將阿里山劃為空品淨區,但僅為道德勸說性質,至2022年正式將阿里山公路(台18線)63~94K列為空氣品質維護區,才有裁罰依據。

    阿里山每年湧入大量車輛,為了減少空污,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也和在地客運、電動巴士業者合作,引進10部低噪、無排氣的中型電動巴士,接駁民眾環遊阿里山。業者表示,電動車維修成本雖然較高,但每月只要18萬充電費,和油車每月30萬元油費相比,既划算又減污。

    空品淨區期間,縣府只能道德勸說,攔路稽查、勸導,共核發5159張通行證;自2014年起,行駛於阿里山的柴油車稽查合格率已達90%以上。空氣品質維護區劃設後,出廠10年以上的大客車,若未取得一年內排氣檢測合格紀錄、或自主管理優級標章,開進區內將受罰,上路至今已有105輛大客車違規挨罰。

    阿里山林管處與業者合作推動電動接駁巴士。攝影:陳昭宏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業者合作推動電動接駁巴士。攝影:陳昭宏

    【2023.07.04 更正】內文關於引進電動接駁巴士段落的單位名稱經過修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