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4大選 環團籲政黨提名「環保立委」納不分區安全名單

    2024年大選,各政黨陸續敲定立委提名人選,12個環保團體今(27日)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環境保護為全球普世價值,各政黨不分區安全名單應至少有一席環境保護專業的委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葉國樑表示,區域立委在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制度下,小黨難以突圍,因此不分區立委名單更顯重要。2050淨零碳排牽涉能源、碳稅、海洋、生態等面向,環境議題日趨複雜,能替環境發聲的立委,一定要在各政黨不分區安全名單中。

    環團今(27)聯合舉辦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環團今(27)聯合舉辦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環境議題日趨複雜 環保立委須納不分區安全名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惜根台灣協會等「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成員今天共同舉辦記者會要求,政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人選,應長期關注環境、具有生態保育專業、擅長黨政溝通協調能力、沒有「MeToo」性騷擾事件等。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指出,過去20多年,由於環保立委捍衛環境,讓開發派能有所節制,如田秋堇、邱文彥、陳曼麗等,還有現任立委洪申翰與陳椒華;不分區立委名單是政黨回應公民訴求的展現,如果政黨要進步,名單應有環保專業而非酬庸。

    不分區立委資源全數來自政黨,若違背黨意恐面臨黨紀處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則要求,政黨應給予環保背景的不分區立委充分言論及問政空間,當環保專業與政黨立場扞格時,容許差別待遇,排除黨紀處分,提名才有實質意義。

    政黨須重視環境議題 中間選民具決定性影響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陳雍慧提到,民眾經常有環保意識,卻鮮少具體落實,民意代表應作為表率,如低碳飲食、自備餐具、多搭乘大眾運輸等,思考日常生活行動背後的環境代價,讓環保不只是口號。

    何宗勳表示,環保團體將拜會各黨團,要求環保委員列在保障名額中,並接續拜會總統候選人,要求落實環保素養。

    何宗勳坦言,環保等特定族群並非大宗,但依照政黨價值、政見等投票的中間選民,會在關鍵時刻具有決定性的影響,呼籲政黨重視環境議題,向大眾展示捍衛環境的決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