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能源局統計:去年用電量減少1.3% 服務業用電增幅多

    經濟部能源局上周(21日)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統計去(2022)年全年用電量約2794.5億度,用電量較前一年(2021年)下降1.3%。去年全國發電總裝置容量約6194.4萬瓩,相較前一年淨增加254.萬瓩,歸功於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的大幅成長。能源局預估,今年的用電需求也會和去年相當。

    經濟部能源局上周(21日)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示意圖。攝影:李蘇竣

    去年用電量2794億度 服務業用電成長最多

    經濟部能源局21日公布《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2022全年用電量約2794.5億度,整體用電量較前一年(2021年)下降1.3%。其中工業部門用電最多1568億度(56%),其次為住宅用電509億度(18%)、服務業用電476億度(17%)。

    前幾年工業用電節節高升,今年卻不增反降。能源局說明,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供應鏈調整造成國內工業部門經濟活動減緩,工業部門電力消費量較2021年減少約45億度,降幅達2.81%。反觀服務業部門隨疫情趨緩,出遊、聚餐等觀光消費人潮回流,休閒娛樂、旅宿相關消費及台鐵、高鐵、捷運等客運量持續回升,讓服務業及運輸部門用電量增加約24億度,增幅達5.03%。民眾增加戶外活動,也讓住宅用電相對減少約17億度,降幅達3.18%。

    2022年電力消費量,以服務業及運輸部門成長最多。圖片來源:電力資源供需報告

    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今(2023)年電力消費量截至4月底,較去年同期下降3.37%。考量經濟情勢及行政院主計總處5月公布第一季GDP負2.87%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國內部分產業生產活動仍持續去化庫存,預估2023年用電需求與去年相當。長期預估上,2023~2029年整體用電需求的年均成長率則微幅下修,從去年預估的2.3%,調降至2.03%。

    再生能源裝置量持續成長 燃氣推動不順遂?

    能源局統計,2022年全國發電總裝置容量約為6194.4萬瓩,相較2021年淨增加254.3萬瓩。其中以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貢獻最多,如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增加47.6萬瓩,總裝置量達74.5萬瓩;太陽光電增加202.4萬瓩,總裝置容量達972.4萬瓩。

    游振偉說明未來電力供給規劃,由於太陽光電發電已可滿足日尖峰用電需求,未來電力調度著重於夜尖峰,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性,將以水力發電機組或燃氣機組快速支援。預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25年將達15.5%;2026年10月則可達20%目標。

    2022年裝置容量,風、光再生能源成長最多。圖片來源:電力資源供需報告

    雖然政府規劃以燃氣橋接再生能源,但近期大潭電廠8、9號機運轉時程不斷延後,協和電廠改建推動也不順,發電規劃遭到社會質疑。台電說明,大潭8號機預計6月併網發電,7月就可以全力支援夏季用電尖峰;而9號機也規劃明年夏季尖峰投入發電,目前各項工程進度都沒問題。

    游振偉強調,考量機組建置時程長,加上環評審查、地方政府與民眾支持等不確定性影響,相關統計或預估都先以目前電廠規劃進行,會採取保守方式估算,努力達成裝置目標,未來每年做滾動式檢討。

    【2023.6.27 更正】文章標題、圖說原提及住商用電成長多的內容經過修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