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防災警戒今年首納國有林 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增至48處

    每年5至10月是台灣的汛期,為預防小林村事件重演,農委會針對全台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已建立警戒發布機制,過去皆為水土保持局管轄的山坡地,今年汛期首度將林務局管轄的國有林納入防災警戒中,警戒範圍擴大至48處。

    民眾可至「巨量空間資訊系統」查看台灣大規模崩塌潛勢區圖資。圖片來源:巨量空間資訊系統

    全台土石流潛勢溪流1731條、大規模崩塌潛勢區48處

    為預防大規模災害發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每年公開土石流潛勢溪流最新資訊,持續更新災害潛勢資料,提​​供防救災相關單位進行各項防災整備及疏散避難參考。

    隨著環境條件變動、科學調查資訊更新,今年水保局公布全台土石流潛勢溪流新增兩條,共1731條;加上林務局監測資料,新增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甲仙區(兩處)、六龜區及花蓮縣瑞穗鄉等五處,大規模崩塌潛勢區擴大至48處。

    水保局說明,預防小林村事件重演,藉由評估災害風險及坡面動態監測,已建立大規模崩塌潛勢區警戒發布機制,自2021年起進行警戒發布作業,並協助地方政府研擬疏散避難計畫、保全清冊及輔導自主防災社區。

    大規模崩塌災害2022年已納入《災害防救法》規範的法定災害中,林務局今(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自今年汛期起警戒範圍加入國有林班地,將首度適時發布大規模崩塌區的紅、黃色警戒預報。

    預測雨量到達警戒值後,農委會即發布警戒預報,向周圍區域民眾發送細胞簡訊,並聯繫各級地方政府配合通知及動員災害影響範圍居民疏散撤離。民眾平時可透過「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防災資訊網」即時查詢,了解全台各地土石流潛勢溪流及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相關資訊。

    大規模崩塌區的影響範圍是指,崩塌發生後對坡地或保全對象有衝擊致災的區域,保全對象包含人員、建築物、橋梁及公共設施等。圖片來源: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防災資訊網
    大規模崩塌區的影響範圍指崩塌發生後對坡地或保全對象有衝擊致災的區域,保全對象包含人員、建築物、橋梁及公共設施等。圖片來源: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防災資訊網

    短延時、強降雨 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

    林務局強調,氣候變遷造成極端氣候,加上颱風伴隨的總累積雨量有逐年遞增趨勢,且常有短延時、強降雨情況發生,尤其國有林地多位於中、高海拔地區迎風面,降雨量急遽變化情形更加明顯。雖然近幾年台灣未受強烈颱風直接侵襲,但面對不可預測的風險,仍應保持警戒。

    為因應即將到來的颱風豪雨,林務局表示,已展開各項治山防災防汛整備工作,檢視各林區管理處轄區內重點防汛區域及工程、防災教育訓練、堰塞湖防災、建立跨域防災聯繫平台等面向,掌控各項防汛整備工作進度,降低災害規模。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