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我國醫療碳排高於全球平均 長庚九大院區簽署永續發展倡議

    醫療照護在我國碳排占比4.6%,因應氣候變遷,我國最大規模醫療體系、長庚暨所屬九大院區昨(18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承諾健全醫院治理與環境永續,倡議書內容包括設置永續發展專職單位、定期盤點與揭露用電或排碳狀況、致力於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及制定相關調適策略。

    長庚醫療體系暨所屬九大院區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於林口長庚醫院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攝影:劉庭莉
    長庚醫療體系暨所屬九大院區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於林口長庚醫院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攝影:劉庭莉

    長庚醫院表示,長庚長年致力節能減碳推動,每年都有訂立各院區節能目標。再生能源部分,高雄、土城院區已設置太陽能熱水,另也在林口永慶園區、桃園院區、嘉義院區推動太陽能發電系統,總設置量達350.08KW。

    我國醫療排放占4.6% 長庚為第四家簽署永續倡議的醫療機構

    目前已簽署永續發展倡議的醫療院所有新光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紀念醫院,不過皆為單一院區,長庚醫療體系是首度跨院區簽署。

    長庚身為我國規模最大醫療體系,為展現全面落實永續發展決心,由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領軍,陣容龐大。九大院區院長或副院長昨日都親自出席簽署。

    程文俊表示,醫療照護在我國碳排占比4.6%,高於全球平均4.4%,台灣還要更努力為地球奮鬥。「長庚積極在全球減碳行動中扮演領導角色」,早在2006年依據ISO標準進行碳排查,訂定年度減量目標。2018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2019及2021年榮獲台灣企業永續獎(TCSA)永續報告書白金獎。

    長庚醫療體系九大院區院長或副院長親自出席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於創辦人王永慶銅像前合照,場面浩大。攝影:劉庭莉
    長庚醫療體系九大院區院長或副院長親自出席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於創辦人王永慶銅像前合照,場面浩大。攝影:劉庭莉

    醫療照護碳排高於交通運輸 簡又新建議:從空調著手

    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氣候變遷加劇,淨零碳排對地球而言已非常急迫,「就像我們坐在車上,正要撞牆時,駕駛員還在加速。」我國今年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入法,醫療機構也要更努力減排。他建議,醫院首先需確立中長期永續發展目標,才能提升核心競爭力及韌性。

    簡又新指出,全球碳排中醫療照護占4.4%,不過「全球每天幾萬架飛機在飛、幾萬艘大小客貨船運輸」,交通運輸卻占比3%,顯見醫療體系是減碳的重要角色。台灣非製造業中有1/6的能源被醫療院所使用,是排在前段班的排碳大戶。

    醫療機構七成電力用於空調及照明設備。簡又新舉例,大部分醫院都將氣溫調得很低,為了降低微生物活力,讓細菌不容易擴散,但不是每個房間都需要低溫,建議醫院先從空調下手。程文俊則表示,長庚未來將從智慧建築、省水節能、綠色採購等面向,提升醫院永續發展水準。

    【2023.05.19 更正】本文「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部分內容經過修正,長庚醫院並無承諾2050年前達成碳中和、100%使用再生能源。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