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南柳營八翁酪農區示範循環農業 鳳梨皮、檸檬渣變身牛飼料

    我國牧草50%來自進口,台南柳營八翁循環農業場域透過加工農副產物取代部分原本飼糧,鳳梨皮、檸檬渣等加工製成青貯料,以取代30%飼糧估算,每年可取代近4000噸,相當於減碳1976噸。台南首座、全台量能最大的「畜牧糞尿資源化中心」也將於明年在此啟用。

    柳營八翁牧場於記者會現場示範青貯料製作過程,以適當比例混合檸檬渣與狼尾草後,一邊噴灑乳酸菌協助發酵,一邊裝入太空包中(左後方)。攝影:劉庭莉
    柳營八翁牧場於記者會現場示範青貯料製作過程,以適當比例混合檸檬渣與狼尾草後,一邊噴灑乳酸菌協助發酵,一邊裝入太空包中。攝影:劉庭莉

    台南首座畜牧糞尿資源化中心 預計2024年啟用

    台南市轄內酪農場163場、畜養2.6萬頭牛隻,位居全國第三。台南首座、全台量能最大的「畜牧糞尿資源化中心」預計2024年於柳營八翁酪農區啟用,每日處理約327噸糞尿廢水,年發90萬度沼氣發電。日後將再辦理二期工程,處理全區53家畜牧場糞尿。

    柳營八翁為台南市最大酪農區,畜養近9000頭牛隻,占全市近三成。為推動淨零循環政策、再利用農業剩餘資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柳營八翁酪農區推動循環農業的運作模式。畜產試驗所16日舉行「循環農業示範場域模式」記者會分享成果。

    酪農區53戶有21戶酪農、3610頭牛參與示範模式,以牛隻糞尿施灌牧草及農作物,再用果皮、果渣加工製成飼糧餵養牛隻,降低農副產物處理成本、飼料成本,同時還能減碳。

    長期研發找到青貯料配方 不影響牛奶風味

    酪農循環場域物質流的運作,首先將牛隻糞尿固液分離,廢水經由厭氧處理,成為畜牧沼液(液態肥),再施灌於牧草田、鳳梨田、檸檬園。預計施灌30公頃狼尾草牧草地,每年節省72萬化學肥料成本、減碳102噸。

    鳳梨、檸檬出售後,將剩餘的鳳梨皮、檸檬渣農副產物分別混合狼尾草加工調製成青貯料,再混合成給乳牛吃的飼糧。經過實驗,鳳梨皮、檸檬渣調製的青貯料並不影響泌乳牛採食量及泌乳性能,成效不亞於常規飼料;且鳳梨皮混合稻桿的青貯料,可增加粗收益2~6%。

    八翁牧場負責人、台灣牧草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燕良表示,因為乳牛飼糧會大幅影響牛奶風味,對飼糧的要求比起肉牛更追求穩定,經過與畜試所長期合作研發,才得出目前的配方。

    八翁酪農之一、台灣牧草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燕良展示自家牧場直播,指出乳牛愛吃檸檬渣加工製成的飼糧。攝影:劉庭莉
    八翁酪農之一、台灣牧草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燕良展示自家牧場直播,指出乳牛愛吃檸檬渣加工製成的飼糧。攝影:劉庭莉
    黃燕良分享,乳牛飼糧配方皆經過營養師計算,不是所有都適合吃,他舉例,鳳梨皮、檸檬渣可以,最近盛產的高麗菜就不行。攝影:劉庭莉
    黃燕良分享,乳牛飼糧配方皆經過營養師計算,不是所有都適合吃,他舉例,鳳梨皮、檸檬渣可以,最近盛產的高麗菜就不行。攝影:劉庭莉

    每次環保稽查都像「繳稅」 蚯蚓堆肥還幫忙減碳

    台灣牧草自給率50%,剩下50%要進口。黃燕良指出,近年國際牧草價格飆升,柳營八翁循環農業場域中,若加工農副產物取代30%原本飼糧,每年則取代近4000噸,節省成本1.1億,相當於減碳1976噸。

    此外,過去畜牧場糞尿的處理,經過三段式污水池處理後,經常還無法通過環保署檢測標準,造成污染問題,每次稽查都像「繳稅」。黃燕良說明,牛隻排泄物經過固液分離的糞渣,50%發酵後直接堆肥,另外50%則請蚯蚓來幫忙,固態肥作為飼養蚯蚓的基礎土,混合果皮渣及果泥形成「蚓糞有機肥」,應用於園藝或牧草田,減少環境污染、降低飼養成本。

    「不要讓還可以利用的進入焚化爐」,農委會畜試所副所長程梅萍表示,農委會正在盤點全台農副產物,建立清冊並分析成分,未來希望全部都加入循環農業系統。

    以畜牧沼液施灌牧草地,在場記者約半數無法忍受臭氣而退後,黃燕良表示,味道會在半小時內消散。攝影:劉庭莉
    以畜牧沼液施灌牧草地,在場記者約半數無法忍受臭氣而退後,黃燕良表示,味道會在半小時內消散。攝影:劉庭莉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