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又一航道內風場環評過關 苗栗美森距白海豚棲地僅1公里

    環保署昨(17)日第442次環評大會,審查英華威集團旗下德能公司在苗栗外海規劃的美森離岸風場。為了保護鯨豚,環保署先前政策環評明訂「航道外先開發、航道內後開發」原則,美森不但位於航道內,距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也僅1公里。環保團體批評,政府不應翻臉不認帳。環評大會最終決議通過審查,並要求開發單位採最友善環境的海上施工方式,如負壓沉箱基礎、振動錘技術。

    區塊開發至今已有渢佑、環洋、美森等航道內風場陸續通過環評審查,其中環洋風場更已取得開發權。

    環保署今(17)日辦理第442次環評大會,通過德能集團的美森風場審查。
    環保署昨(17)日辦理第442次環評大會,通過德能集團的美森風場審查。攝影:陳昭宏

    政策環評「航道內後開發」僅供參考? 環團批政府翻臉不認帳

    美森風場位於苗栗縣外海,面積8.4公里,僅規劃12部風機,總裝置容量不超過240MW。不過美森離岸最近僅4公里,距中華白海豚重要棲地僅1公里,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案研究員施仲平質疑,環保署先前政策環評明訂區塊開發採「航道外先開發、航道內後開發」原則,就是為了保護鯨豚,美森位於航道內,且距白海豚棲地非常近,環保署、能源局不應翻臉不認帳。

    「都說(政策環評)只是參考而已」,施仲平質疑,風場離白海豚那麼近,噪音限值卻和其他風場一致,沒有更嚴格,非常不恰當。

    雖然業者採用可減低水下噪音的「振動錘」工法,但並非全程使用。開發單位表示,若風機採套筒式基礎,僅能承諾至少一部東南側風機使用此工法,若風機採單樁基礎,則會全數使用振動錘。

    美森離岸風場位於苗栗縣外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美森離岸風場位於苗栗縣外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振動錘減噪有疑慮 開發單位:不相信6、7年的技術發展做不到

    環委對於振動錘減噪技術仍有疑慮。環保署長、環評大會主席張子敬指出,開發單位技術可行性說明不清。環委朱信則表示,以美森風場的先天條件,即使振動錘也難保減噪,建議開發單位優先採用另一種負壓式沉箱工法。

    施仲平也質疑,既然開發單位對於振動錘的效果有信心,為什麼不願承諾所有基礎都採用此工法?開發單位回應,歐洲振動錘技術尚在發展,現階段對風場地質條件也還無把握,但以時程估算,區塊開發第二輪選商後還有6~7年時間籌備,「我們不相信(技術)6、7年都達不到」。

    環評大會最後要求,開發單位若取得經濟部籌設許可,應優先採行已商業化、對環境最友善的施工方式,包括負壓式沉箱基礎、振動錘等,並且在原有鯨豚調查之外,每季至少一次監測海龜出沒。

    後龍上岸點石虎出沒 環委要求加強監測、保護

    美森風場曾在苗栗後龍纜線上岸預定地,以紅外線自動相機紀錄到石虎出沒。環委張學文認為,開發單位提出的限制工區車速、加強工人生態訓練、工區設置圍籬等因應措施尚有不足。張學文建議比照大甲、大安溪引水工程做法,聘請石虎專家在施工期間每日巡視有無石虎出沒。

    環評大會要求開發單位應在陸域工程施工期間設置至少5台紅外線自動相機,每季監測石虎至少1500小時,也要聘請石虎專家,滾動檢討工區各項石虎保育措施。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