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廣設光電板會阻礙降雨嗎? 學者釋疑:影響非常微弱

    「太陽能板會影響降水嗎?」近期一篇媒體投書引起社會討論,台灣科技媒體中心(SMC)今日邀集學者專家回應,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傳堯等人分析,降水條件主要受大氣環境的熱力或動力影響,國內太陽能板分布零碎、面積相對國土小,不會干擾台灣的降雨條件。

    太陽能板會反射陽光與熱,有輿論指出「反照率越高降水就越少」,但學者認為這樣的的論述太過於簡化,與事實不符。攝影:李蘇竣

    光電板反射光和熱影響降水? 學者:大氣環境條件才是主因

    旱情持續影響台灣中南部地區,超過600天沒有降下大雨。近期有傳言南部「廣設太陽能板」是缺水的元兇,相關論述指出,太陽能板反射光和熱至大氣層,使台灣上空沒有冷空氣,水氣無法凝結為水滴;更有人引用《科學報吿》(Scientific Reports)期刊2016年研究,指出大規模太陽能板會導致熱島效應,減少降水。此番言論引發社會關注相關議題,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日也發布專家回應。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林傳堯解釋,「降水」必須滿足成雲致雨的條件,除了水氣來源,大氣環境的熱力或動力條件也要適合,例如鋒面、地形抬升、地表加熱等,具備足夠的上升運動或對流條件才會降水。

    林傳堯進一步分析,台灣是海島,受到海、陸風等環境風調節影響,光電板反照率雖將部分太陽輻射反射回大氣,但熱能會被環境風擾動擴散而降溫。且國內太陽能板散佈各處,面積相對於台灣國土面積還是太小,不足以改變台灣上空氣溫的條件;就算是局部小區域,反照率與降雨關係也非常微弱,不會影響降水條件。

    光電板聚集會形成熱島效應嗎? 熱島效應會影響降水嗎?

    對於相關言論所引《科學報吿》研究,指出光電場址夜間平均溫度比鄰近沙漠荒地高出3~4℃。林傳堯強調,沙漠日夜溫差大,夜間降溫非常快,很容易觀察到熱島效應,然而台灣並沒有類似的沙漠地。他也坦言,目前確實未有針對台灣太陽能板熱島效應的研究,建議未來若有相關量測數據,即可模擬探討。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陳正平指出,熱島效應一方面會提高當地溫度,有利對流;一方面又降低相對濕度,不利對流。小範圍地區而言,通常前者作用較強,有利局部地區的對流降水,影響的比例仍視氣象條件、地理環境而定。而鋒面、颱風等天氣系統的降水則不太容易因熱島效應受到影響。冷、熱島效應可能讓午後對流降水的位置發生偏移,對於集水區的降水量是否有影響也值得注意。

    林傳堯認為,反照率與降雨關係非常微弱,應不足以改變降雨的條件。攝影:陳文姿

    板面確實會加熱、反射 配置設計是關鍵

    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特聘教授暨規劃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子平建議,高反射的材料會造成眩光的問題,對於人類、鳥類都會有影響,造成視覺干擾,如反射光可能會進入鄰房的室內,或是讓行人感到不適。如果光電板及其框架、支架反光,將影響居住及活動的品質。

    此外,林子平提到,光電板面吸熱後將使鄰近的環境氣溫升高,但設置位置也有影響,如地面型光電,其光電板、支架、舖面都是人工材料,會比自然地表吸收更多的熱量,使周圍氣溫微幅上升。不過,地面型光電常設置在建築物較少的郊區,風速較大能有效散熱,不致於產生嚴重的都市熱島效應。若是屋頂型光電,也可以經過設計創造陰影,阻絕太陽光進入室內,讓室內降溫。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