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彰化將擁超過10座焚化爐 地方反對晶鼎案怒吼「滾出鹿港」

    彰化縣目前有九座焚化爐,經濟部工業局日前規劃在彰濱工業區新建焚化廠、增設兩座焚化爐,引起縣府及民眾反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等在地居民今(3日)北上抗議,指控得標的晶鼎公司未取得建照即動工,明顯違法。環保署表示將依法開罰,經濟部工業局也要求業者加強與民眾溝通、取得建照後才能動工。

    當地民眾3月發現業者疑似未取得建照就動工。圖片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彰化縣將迎來第10、11座焚化爐 全縣上下反對

    為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量能不足及污泥去化問題,經濟部工業局以BOT模式交由商晶鼎綠能科技公司開發,於彰濱工業區鹿港區興建彰濱資源化處理中心(焚化廠),主要處理工業污水處理廠污泥和一般事業廢棄物,全案在2022年3月通過環評。

    彰化縣長王惠美過去曾嚴正表達反對立場,他表示,彰化縣「北有中火、南有六輕」,整體環境負荷嚴重,再新建焚化爐將加重空氣污染,要求經濟部先釐清當地民眾健康風險與酪農產業影響等疑慮。

    地方強烈反對新設焚化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及當地議員民意代表、村里長今日北上召開記者會抗議。彰化縣四名立委陳秀寶、黃秀芳、陳素月、謝衣鳳也全數表態聲援。民眾指出,彰化縣目前已有九座焚化爐,包含彰濱工業區內六座事業廢棄物焚化爐,以及溪洲兩座、和美一座一般廢棄物焚化爐。彰化縣的焚化爐密度已經是全國之冠,拒絕再增加一座焚化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及當地民意代表、村里長抗議新建焚化爐。攝影:李蘇竣

    業者悄悄動工違法 環保署將開罰最高150萬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今日指出,業者並未完成公開說明會,也沒有取得縣府核發的建照,今年3月22日被民眾發現現場大興土木,疑似是違法施工。隨即向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提出檢舉,但業者仍持續施工,直到4月底才被勒令停工,質疑環保署與工業局包庇業者違法。

    環保署督察總隊回應,接獲民眾通報後即派員前往勘查,發現業者確實有圍籬、整地的情形,認定已動工,違反《環評法》規定。依照流程,環保署認定事實後,必須給業者意見陳述機會,目前業者已超過回覆期限,環保署正準備開罰,依《環評法》可罰新台幣30萬到150萬元罰鍰。

    自救會指控,環保署環評小組經三次審查、半年間快速通過,忽視彰化縣府反對立場。環保署綜計處回應,環保署在收到經濟部送件後就開始環評審查,不能只看小組會議日期,且期間也有讓彰化縣府表達意見,有確實進行環評審查。

    場址4月空拍圖,施工規模明顯增加。圖片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工業局:已勒令停工 完成溝通才可動工 

    工業局官員說明,接獲檢舉後就展開調查,在4月22日勒令停工,待環保署確認違法開罰後會一併裁罰。工業局要求,業者必須先取得縣府核發建照,完成民眾溝通,釐清疑慮之後才可以動工,「一定會壓著他(業者)跟在地溝通」。

    工業局解釋緣由,過去污水廠污泥會由各縣市一般廢棄物焚化爐處理,如彰化縣是交由溪州焚化爐,隨著效能逐年減低,加上近年事業廢棄物數量不斷攀升,占用一般家戶垃圾處理空間。垃圾處理是系統性問題,才會規劃在彰濱工業區設處理設施,盼能在產源處理廢棄物與污泥,並協助其他焚化爐去化事業廢棄物。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