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風機蓋在白海豚棲地」環團揚言訴願 環洋風場爭議聲中通過環評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26日)審查台亞風能的「環洋風場」計畫,環委認定此案已釐清疑慮,決議通過環評。風場緊鄰海洋委員會劃設的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環保團體在會議中質疑,風場與一級瀕危物種白海豚實際活動空間重疊,環評不應放行,後續將提出訴願及訴訟程序。

    環團4月中旬於彰化外海拍攝到中華白海豚。圖片來源: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環洋已取得首輪選商分配 今日再通過環評

    本土離岸風電業者台亞風能與法國電力再生能源公司(EDF Renewables)合資的「環洋」風場,去年9月通過環評初審,年底順利取得經濟部能源局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容量分配,待通過環評審查後才可以進行後續開發。

    環保署今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環洋風場,開發單位說明,風場位在彰化外海約8公里處,面積約53平方公里,單機裝置容量9.5~15MW,風機數42座以下,總裝置容量440MW。

    環洋風場離岸最近只有8公里,且距離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僅約3公里,環委及民間團體憂心衝擊白海豚生態,開發單位於前一次初審會議承諾,將配合海保署建立白海豚個體辨識照片(Photo ID)資料庫,記錄不同個體出沒時間地點,藉此增加保育強度。

    今日環評大會釐清風場保育對策後,要求開發單位再增加鯨豚目視調查及水下聲學監測範圍至1.5公里,並補充說明採用振動錘打樁工法,及水下噪音監測及管制內容等。環委認定無其他環境影響疑慮,決議通過環評。

    環洋風場範圍,與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距離約3公里。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水深30米內維持開發 開發單位:目擊鯨豚也不會暫停打樁

    國際認定中華白海豚活動區域約在水深30米內,先前環委要求評估此範圍內避免布設風機。開發單位今日回覆,風場總面積約53平方公里,因鳥類通行廊道已保留2公里寬度, 加上其他風場海底電纜的退讓空間,實際可布設面積僅剩22.6平方公里。如扣除水深30公尺內範圍,將再減少約20%面積,以布設14MW風機為例,原本能設置的31部風機中將減少10部,評估後認為不可行。

    開發單位也強調,打樁前會透過鯨豚觀察員、水下聲學監測預警;打樁時將採用緩啟動搭配減噪氣泡幕,並持續監測、減輕對鯨豚的影響。

    彰化縣政府官員在會上質疑,開發單位在鯨豚對策中僅含糊提到「依『鯨豚觀察員制度作業手冊』辦理」,無具體承諾目擊鯨豚即暫停打樁。開發單位則說明,依規範可採取「不增加功率繼續打樁」措施,不會暫停打樁。

    風機打在白海豚棲地 環團將提訴願擋開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強調,本案場址與白海豚棲地重疊,深度約15公尺至45公尺,環團走訪當地確實有看到白海豚出沒,選址未避開棲地,風場內部分風機就是「打在白海豚棲地」。

    施仲平指出,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任何人都不得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環評應該關注物種的保護,而不是是否跨越重要棲地界線。

    施仲平強調,2016年環保署針對離岸風電召開政策環評,會議中建議優先開發航道外側區塊,環洋風場明顯違反;能源局2019年提出的「離岸風電開發海域生態實證計畫」也明確指出風場施工將迫使鯨豚離開棲地。今日環評應該禁止環洋風場開發,後續將提出訴願、訴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攝影:李蘇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