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護海公投遭行政院撤銷 發起團體喊話基市府依法救濟表民意

    基隆首個地方公投反對台電四接填海造地的環境重擊,日前獲市府發函同意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緊接而來是行政院21日宣布因違反《憲法》及中央法規,撤銷市府審查決定。發起公投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5日)於行政院前與環團、立委舉行記者會,抗議中央蔑視地方自治權限,要求基隆市府依法救濟,表達民意。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5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能源集權不能無限上綱,基隆的保育區基隆自決」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5日)召開「能源集權不能無限上綱,基隆的保育區基隆自決」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四接填海造地14.5公頃 環境衝擊催生基隆首個地方公投

    基隆協和電廠燃油機組2024年將除役,台電規劃改建燃氣機組,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預計填海造陸14.5公頃。民間擔憂衝擊環境,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2022年6月提出基隆首個地方公投。

    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

    內政部2022年底函釋「護海公投」非屬地方自治事項,然而今年3月底,基隆市政府發函同意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行政院21日宣布公投違反《憲法》及中央法規,發函市府依法撤銷並停止執行審查決定。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25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抗議中央蔑視地方自治權限,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邱臣遠出席聲援。

    「公投是謝國樑選前承諾」 民團喊話基隆市府尋憲法法庭救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漁業法》規定「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由地方政府管理,公投主文僅要求基隆市府拒絕於保育區內填海造地,未涉及協和電廠轉型或四接開發與否,只要不填海造地,協和電廠仍可轉型。

    蔡雅瀅說,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曾任基隆市長,任內依漁業法劃設該保育區,曾限制保育區內投放或去除保護物須經市府同意;內政部長林右昌也是前任基隆市長,任職時曾函覆台電「原則同意」填海造地。護海公投發言人陳薇仲就批評,「可以原則同意為什麼不能原則拒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律師陳憲政表示,依《地方制度法》第77條,中央及地方權限有爭議時由立法院院會議決;同法第75條指出,自治事項是否違法疑義,可聲請司法院解釋。

    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強調,公投是基隆市民權利,也是謝國樑的選前承諾。公投結果能直接約束市長執行市民集體意志,將在基隆市議會正式提案,要求市府「原則拒絕」。陳憲政也呼籲基隆市政府依法尋求憲法法庭救濟,維護基隆市民表達意見的權益。

    行政院參議(右)接下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陳情,但不願多做回應。攝影:劉庭莉
    行政院參議(右)接下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陳情,但不願多做回應。攝影:劉庭莉

    基隆自然海岸線填海後剩11% 違反海管法「自然海岸零損失」

    王醒之指出,《海岸管理法》規定自然海岸零損失,基隆自然海岸線填海造地後將剩11%,活埋2054平方公尺珊瑚,摧毀生態系。

    此外,協和電廠目前碳排約215萬噸,改建燃氣機組後每年排放623萬噸,幾乎是現況三倍。王醒之質疑,電力缺口僅50萬瓩,為何需改建燃氣機組發電260萬瓩「北電南送」?台電應提出替代方案縮小規模,將經費用於節能或再生能源。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