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路跑界環境意識調查 八成五跑友願持續參加永續賽事

    參加路跑是備受國人喜愛的休閒活動,雖帶動極大商機,大量人潮也帶來環境衝擊。國立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選定三場賽事進行跑友環境永續調查,發現有九成跑友具高度環境永續意識,其中又以教育程度、年齡及運動消費金額「三高」的跑友支持度更高。此外,也有85%跑友表示將持續參加環境永續賽事。

    路跑賽事使用大量一次性紙杯,這些廢棄物仍長期成為賽事主辦方沉重負擔。圖片來源:黃煜提供

    近年綠色路跑賽事如雨後春筍般萌芽,去(2022)年超級馬拉松協會與國立清華大學領先業界合力建置「路跑賽事碳足跡盤查規範」,為國內運動賽事碳盤查邁出首步。去年下半年辦理的「棲蘭林道越野馬拉松」及「田中馬拉松」也紛紛採用最新的國內標準啟動碳盤查。

    為進一步了解跑友的環境永續意識,國立清華大學運動事業及政策中心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選定「北宜超級馬拉松比賽」、「金門馬拉松」及「羅布森伴城路跑」三場賽事進行跑友環境永續調查,也是路跑界首次針對環境議題向跑友展開大規模調查。

    調查:近九成跑友心中有地球 其中「三高」表現更佳 

    調查結果顯示,近九成跑友具高度環境永續意識,其中更有九成五跑友同意「會身體力行做好環境保護」、「願意付出代價保護自然資源」及「有責任保護自然環境」等。調查主持人黃煜指出,相比於過去類似調查,可看出現今跑友更在意環境議題,「跑友可以說是心中有地球。」

    另一方面,有85%跑友認為環境友善作為可以為賽事形象加分,有相同比例的跑友表示將持續參加同項環境永續賽事,或推薦別人參加。顯示結合環境永續將是未來路跑賽事的重要公關宣傳工具。

    調查也發現,教育程度、年齡及運動消費金額「三高」的跑友有較高環境永續意識,也更願意支持環境永續賽事,顯示生活較有餘裕的跑友,同時也重視周遭生活環境。而問卷中「關心氣候變遷新聞」、「會身體力行做好環境保護」及「有責任保護自然環境」等選項,女性表現比男性更踴躍。

    「2022田中馬拉松」採用國內最新出爐的標準啟動碳足跡盤查,賽事過程也嘗試減少廢棄物。圖片來源:黃煜提供

    路跑賽事使用大量一次性紙杯 業界推廣「一杯到底」

    雖然跑友關心環境議題比例上升,但黃煜表示,面對這類重要但不急迫的議題,消費者多會陷入「心動卻缺乏行動」的窘境。他舉例,賽事使用大量一次性紙杯常為人詬病,這些廢棄物長期成為主辦方沉重負擔,像在國家風景區辦理的太魯閣馬拉松雖以峽谷賽道為賣點,但收納廢棄物的大型垃圾袋高達200公斤,明顯對國家風景區生態帶來傷害。

    目前路跑界正推廣全程使用環保杯的「一杯到底」,如超馬協會約10年前開始提供水壺腰包,高雄阿公店長跑協會也自2015年起提供循環杯。雖然越來越多賽事提供環保杯,但仍有跑友認為繳交報名費就要「連本帶利拿回來」,反而不珍惜物資。

    黃煜觀察,許多產業面對氣候變遷議題已如火如荼轉型,如觀光業的環保旅店、永續生態旅遊。他建議,賽事主辦方透過環境永續體驗或教育強化跑友環境永續概念,政府部門也應啟動鼓勵機制,針對永續賽事規劃認證制度、行政協調或激勵條款等。

    2022年雲朗觀光太魯閣峽谷馬拉松提供跑者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杯。圖片來源:黃煜提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