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15家服務業倡議今年節電1600萬度 著眼節能照明設備、門店溫度控管

    經濟部商業司今(21日)舉辦「商業服務業齊心,邁向淨零排放倡議會」,國內15家服務業者宣示淨零行動,包含百貨龍頭新光三越、大型量販業者大潤發、連鎖通路商全國電子等,期望邀請消費者共同推動生活轉型,目標在2023年達節電1600萬度、減碳8000噸。業者表示,將透過門市整新,汰換高耗能設備、採用節能空調等方式提升能源效率。

    統一超商宣布將透過門市整新(REMODEL)節電高達479萬度。攝影:廖禹婷

    15家商業服務業者放眼節能空調、照明設備 目標今年節電1600萬度

    今日參與倡議的業者包括百貨業(新光三越、遠東百貨、環球購物中心、太平洋崇光百貨、台北101)、量販超市賣場(大潤發、美廉社、全國電子)、超商(統一超商、來來超商)、餐飲業(饗賓餐旅、麥味登、六角國際、豆府餐飲)及物流業(統一速達)等15家企業,共同宣示將在2023年節電1600萬度,減少8000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相當於21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碳吸附量。

    業者提出節電及提升能源效率措施的具體作法,全國電子將再推動100家門市更換節能LED燈具並進行門店溫度控管,預計節電20萬度;來來超商則預計制定門市節能照明評估,針對900間實體門市汰換更新節能照明設備;統一超商也宣布將透過門市整新(REMODEL)節電高達479萬度,包含室內照明改用LED、汰換高耗能設備、採用一級節能標章空調及環保冷媒冰箱等。

    全國電子將推動100家門市更換節能LED並進行門店溫度控管。攝影:廖禹婷

    經濟部推節能補助方案 大、小企業通通有

    今日在倡議會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各企業代表共同種下綠色植栽,象徵將齊心建構綠色服務業的永續商業環境。王美花表示,ESG或減碳行動已是企業提升業界競爭力重要的一環,另外,商業服務業碳排量雖不比製造業高,但卻在第一線面對消費者,因此產業減碳意識對一般消費者影響力大。

    為協助業者進行低碳轉型,經濟部提出「商業服務業節能補助計畫」,鼓勵老舊耗能設備汰換及提供節能診斷服務,協助業者更有效率進行能源管理。中衛發展中心創新製造部協理王瑋誠說明,補助方案分為「設備汰換補助」及「系統節能專案」兩項,小型店家或加盟門市若要汰換照明或冷氣系統可選擇前項,擁有大型空調、冷凍冷藏或鍋爐的業者就可採取後者,由政府協助業者整合系統設備,或建置能源監管系統(EM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