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萊茵能源新竹2浮式風場規劃不清 環委直批「都不知道要怎麼審」

    報導/陳昭宏

    環保署今(17日)審查萊茵能源(RWE)在新竹外海規劃的新風、萊風離岸風場。兩風場將設置浮動風機,不過規劃太過籠統,風機數量、基礎型式都未定,遭環委批評「都不知道要怎麼審了」。兩案電纜上岸點也涉及藻礁、絨山蝠等生態疑慮,專案小組最後決定補件再審,開發單位應補充說明基礎型式、數量及風險,並擬定海纜上岸及共同廊道的生態衝擊減輕對策。

    環保署今(17)日辦理新風、萊風兩離岸風場環評專案小組聯席初審。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今(17日)辦理新風、萊風兩離岸風場環評專案小組聯席初審。攝影:陳昭宏

    浮動風場規劃不清 環委:都不知道要怎麼審了

    萊茵能源規劃的新風、萊風兩風場,預計角逐能源局今年區塊開發二期以及示範浮動風場選商,兩案今日展開環評聯席初審。兩風場規劃部分風機採浮動基礎,但並未說明確切數量分配及型式,遭多位環委質疑規劃不清。

    環委簡連貴質疑,不同基礎型式的工法、環境影響、風險危害都不同,不同規劃會有不同的土方挖填量,開發單位對於變電站數量、海陸纜行經路線、風機型式都十分模稜兩可,如何去做必要的因應和環境監測、「都不知道要怎麼審了」。

    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趕快定案,並補充固定、浮動風機的機組數量、位置,評估在極端海象、地震作用下是否可能脫錨、斷纜。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則指出,浮動式風場會因風力、波浪、海流搖晃,開發單位理應確認基礎型式,並評估浮台、動態海纜、繫纜的擺盪程度,確保安全無虞。但開發單位卻在環說書表示,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才會決定基礎型式,等於無法評估風險,「環評審查的意義何在?」

    浮動式離岸風機基礎型式。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浮式離岸風機基礎型式。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觀音海纜上岸點 涉藻礁、絨山蝠生態

    新風風場位於新竹縣外海,面積87平方公里,裝置容量最多0.9GW;萊風風場位於新竹市外海,面積95平方公里,裝置容量最多0.95GW。兩案位置與先前審查的CIP公布離岸風電共同廊道風場重疊。

    兩案離岸最近約20公里,合計最多設置64座、單機裝置容量14~22MW的風機,海纜預計從桃園觀音、新竹北區、苗栗竹南上岸。由於能源局已在6日公布離岸風電共同廊道及上岸點位,環委要求刪除不在官方廊道內的新竹上岸點。

    新風、萊風風場分別位於新竹縣、市外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新風、萊風風場分別位於新竹縣、市外海。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會中環委特別關注桃園觀音上岸點的生態議題。環委張學文表示,調查發現上岸點、陸纜開發區有十分稀有的絨山蝠出沒,也有台灣野兔、黑翅鳶等生物,業者開發應避開。

    他也指出,觀音上岸點位在藻礁生態系G1、G2點位北側,大致是白玉藻礁的範圍。張學文表示,此區藻礁甚至蔓延至潮下帶,開發單位應調查該區所有造礁性藻類和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分布,範圍則須涵蓋潮上帶至潮下帶。

    桃園市永安漁港討海人協會理事長楊門圈則表示,新風風場位於當地漁民捕撈區的中心點,希望開發單位與漁民做好協調。

    觀音上岸點雖避開觀新藻礁,但仍與白玉藻礁範圍重疊。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觀音上岸點雖避開觀新藻礁,仍與白玉藻礁重疊。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