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花蓮工業碳排佔九成 環團邀碳排大戶台泥、亞泥、華紙談淨零策略

    報導/劉庭莉

    淨零浪潮當前,地球公民基金會週六(15日)舉辦工業減碳講座,找來花蓮的「碳排大戶」,邀請台灣水泥永續長、亞洲水泥花蓮廠首席副廠長、中華紙漿花蓮廠主任說明企業減碳及淨零策略。三家企業碳排總和超過花蓮的九成。台泥、亞泥雖不只在花蓮有廠房,但對花蓮在地最為重要。花蓮環保局資料顯示,花蓮整體碳排放源多來自和平火力電廠、台灣水泥和平廠、台灣水泥花蓮廠、亞洲水泥花蓮廠、中華紙漿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辦「工業減碳這樣做?花蓮五大碳排廠的挑戰與展望」講座。攝影:劉庭莉
    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辦「工業減碳這樣做?花蓮五大碳排廠的挑戰與展望」講座。攝影:劉庭莉

    台泥設計全球首座UHPC儲能櫃 未來投入海洋溫差發電

    台灣水泥永續長葉毓君表示,台泥的三大減碳核心為低碳建材、資源循環、綠色能源,開發減碳六成的UHPC(超高性能混凝土),並結合新能源,2022年設計全球首座UHPC儲能櫃,耐火抗壓且較金屬儲能櫃減碳五成;目標2025年建置綠電500MW。

    台泥目標在2025年減碳11%,未來透過系統化碳管理減碳六成,再透過再生能源及儲能設備分別減碳15%,以及碳匯造林減碳10%。

    葉毓君表示,台泥花蓮廠2017年已停產,現為袋裝水泥出貨站,未來將投入新能源發展;和平廠平均年節電率3.5%、餘熱發電度數逐年提高,並協助處理事業廢棄物,預計今年完成4.4MW太陽能裝置容量。

    由於花蓮和平電廠供應全台4%電力,葉毓君說明,因東部地形限制,無法改燃煤為天然氣,將研究燃煤混氨技術,並投入全球首座MW級的海洋溫差發電廠。

    和平電廠供應全台4%電力,為花蓮最大碳排放源。圖片來源:台泥企業團臉書粉專

    水泥廠六成碳排來自煅燒石灰石 三成五來自燒煤

    亞洲水泥花蓮廠首席副廠長陳志賢先是提及淨零碳排的重要性,再提到個人能為減碳所做的努力,此番發言引起現場民眾不滿,批評亞泥強調淨零為全民責任,是將責任外推,忽視企業責任。陳志賢致歉表示,表達方式讓人誤會,他並未撇清企業減碳責任。

    亞泥承諾2035年將較基準年(2019年)減碳45.7%,透過使用替代原料及燃料、推廣低碳水泥等作法。

    陳志賢說明,水泥廠六成碳排來自煅燒石灰石、三成五來自燃燒煤炭,將優先針對碳排高、經濟技術可行項目進行減碳;另外規劃在亞泥花蓮廠、新竹廠建置3.7MW太陽光電裝置容量,並透過廢熱回收,每年回收超過1億度電。

    (由左至右)中華紙漿花蓮廠主任李昂軒、亞洲水泥花蓮廠首席副廠長陳志賢、台灣水泥永續長葉毓君。攝影:劉庭莉
    (由左至右)中華紙漿花蓮廠主任李昂軒、亞洲水泥花蓮廠首席副廠長陳志賢、台灣水泥永續長葉毓君。攝影:劉庭莉

    華紙打造全台唯一木質素發電 民眾:污染防治與淨零不衝突

    中華紙漿花蓮廠主任李昂軒表示,華紙為台灣唯一紙漿廠,提供國內民生產業紙漿原料。造紙使用木頭中的纖維素,剩下部份成為發電用生質燃料,是全台規模最大且唯一的木質素生質能發電系統,今年裝置容量將達2萬5452kW。

    李昂軒指出,華紙國內外有四座汽電共生電廠,能源自給率65%,其中32%來自再生能源,包括生質燃料、固態再生燃料(SRF)、太陽光電。未來將成為生物基纖維材料供應者,取代紙餐具上的塑膠淋膜,減少碳足跡也方便回收。

    不過與會民眾批評,污染防治與淨零目標不衝突,華紙製程排放深褐色水及臭味造成周邊居民困擾,已陳情、檢舉數次。李昂軒承諾將改善製程,回收漿紙污泥、蒐集異味成為燃料。有民眾表示,今年華紙已被開兩張污染罰單,應更努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