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中佳燃氣電廠通過環評 空污1.2倍抵換成民營電廠首例

    報導/李蘇竣

    環保署昨(12日)審查通過中佳燃氣電廠計畫,將在台中港設置570MW~650MW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環委關注空氣污染問題,中佳承諾新增的排放量將依法以1.2倍抵換,包含協助台中、彰化汰換電動機車、補助腐化菌減少稻草焚燒、造林10公頃等,成為第一個執行1.2倍空污抵換的民營電廠。

    環保署昨日舉行環評大會,審查中佳燃氣電廠計畫。攝影:李蘇竣

    通過環評 將成首座1.2倍空污抵換民營電廠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經濟部規劃短期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又因中南部空污問題成為首要降載對象,加上供電需求成長,新設燃氣火力發電機組備受關注。中佳電力公司規劃在台中港工業專業區、鄰近台中電廠處,設置約570MW~650MW(57~65萬瓩)複循環燃氣機組,總開發面積約6公頃,昨日進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

    環評委員關注新建火力電廠引發空污問題,初審階段一再要求採取減量措施。中佳昨日說明,已和台電、台中市府、彰化縣府簽約合作,依法執行排放增量抵換,採取1.2倍的抵換標準,為民營電廠首例。環評委員認為相關環境保護對策也已完善,決議予以通過環評,中佳總經理蔡昌言表示,環評通過後將盡速動工,預計2025年下半年完工商轉。

    中佳電廠(紅色方塊處)與台中港周邊配置。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抵換中部千輛電動機車、造林10公頃

    中佳說明抵換方案,台電已讓售中火空污排放權,將透過中火機組配合降載改善空污,並協助台中市政府汰換約1000輛電動機車,補助4台電動公車。原訂也要協助彰化縣汰換1000台電動機車,經縣府建議,改提供腐化菌給農民,減少焚燒稻草產生空污。另外與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合作,認養造林10公頃,栽植1萬5000株林木,植樹範圍包含南投縣鹿谷鄉、信義鄉,預計5年內完成。

    台中市政府代表提醒,中佳應該優先從其他項目改善空污,不足的部分再透過台中電廠改善。畢竟中火機組近年努力做出改善成果,不該就此拿來「增加空污」,希望中佳也能進一步減量,維持「機組增加、排放減少」的原則。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