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沃旭大彰化二風場將開工 66部風機全採「負壓沉箱」工法創首例

    報導/李蘇竣

    離岸風電業者沃旭能源今(31日)宣布,已做出「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最終投資決定,今年將開始動工,預計2025年底完工。沃旭能源表示,經過地質調查,確定全數66座風機都將採用水下基礎無須打樁的「負壓沉箱」工法,創下台灣首例。

    沃旭能源宣布,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將在今年開始陸域工程。圖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風場。攝影:李蘇竣

    66座風機全數使用「負壓沉箱」工法 創台灣首例

    沃旭能源今日宣布對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做出最終投資決定,今年將開始陸域工程,預計2025年底完工。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Per Mejnert Kristensen)說明,2020年7月已和台積電簽署企業購售電契約,承購此風場未來20年的發電,是當時最大的購售電契約。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風場位於彰化外海35~60公尺處,風場面積約185平方公里,預計設置66支14MW的風機,總裝置容量920MW。

    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汪欣潔表示,已克服風場場址條件、基礎設施、工程設計及採購等挑戰,決定風場中66座風機採用對環境友善的「負壓沉箱管架式水下基礎」 ,是台灣首座全數採用的風場,也創下亞太離岸風電先例。

    沃旭能源宣布對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 (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攝影:李蘇竣

    大彰化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離岸風場,是沃旭能源於2018年潛力場址首次競標中獲配的風場,當時並沒有俗稱「國產化」的在地產業關聯性要求。汪欣潔說明,雖無國產化要求,但這次發包有邀請台灣供應商,也有部分發包給本地廠商,目前還不會公布採購項目。

    是否參與二輪選商? 沃旭盼調整國產化規則

    沃旭目前在台灣有一座已於2020年商轉的「海洋風場」,總裝置容量128MW。之後沃旭能源持續開發大彰化風場,在潛力場址第一階段獲配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風場共900MW,預計今年下半年將完工。若再加上西南第二階段及西北,沃旭在台成績可說相當顯赫。

    然而被視為離岸風電「模範生」的沃旭能源,卻在2022年主動退出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輪選商。外界關注是否參與第二輪選商,汪欣潔表示希望能調整「國產化政策」,給案場更多彈性,而不是偏袒國產或進口。

    他說,目前國際都在搶船、搶資源,台灣內部若卡在供應鏈問題,對產業規劃很困難。呼籲主管機關建立彈性原則,兼顧本地與外來供給,活用供應鏈能量,才能讓風場如期如質完成。古沛明強調,對第二輪選商仍保有正面態度、願意投入競標,但希望能調整相關規則,保障風場收益機制。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Per Mejnert Kristensen)。攝影:李蘇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