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百大營收企業2家沒交 調查:去年永續報告書777本創新高

    報導/李蘇竣

    台灣企業在2022年度出版了777本永續報告書,創下新高。根據CSRone永續智庫和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24日發表的報告,我國有九成的上市櫃企業出版永續報告書,不過仍有宸鴻光電、巨大集團2家營收百大企業尚未出版永續報告。巨大集團則表示,永續報告書必須務實編寫,預計今年就會出版。

    去年台灣企業出版了777本永續報告書,相關碳揭露工作皆有小幅進步。示意圖,圖為楠梓產業園區,高雄市政府提供。

    去年企業永續報告書777本 仍有營收百大企業未出版

    CSRone永續智庫和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信義書院發表調查報告指出,2022年度台灣企業、大專院校或非營利組織共出版810本永續報告書,其中有777本來自企業,數字創新高。

    所有777本企業或集團報告書中,有90.3%來自上市櫃企業出版,不過鎖定營收百大企業剖析,CSRone永續智庫調查發現,名單中仍有2家企業尚未出版永續報告,分別是宸鴻光電與巨大集團。統計適用新規範的資本額20億至50億上市櫃企業共有278家,也有124家尚未出版永續報告。

    永續報告書來自於過去的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金管會為了更明確定義,重新命名為ESG報告或永續報告,並要求資本額達20億元之上市櫃公司自2023年起應編製永續報告書。昨(28日)金管會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明年將試行永續報告書數位平台,進一步協助企業編製報告書。

    2022年出版永續報告書的企業、組織類別。圖片來源: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環團呼籲加快轉型腳步 業者無奈:永續報告書要務實

    旗下擁有「捷安特」等著名自行車品牌的「巨大集團」被點名未出版永續報告,巨大集團受訪回應,永續報告書必須務實編寫,集團從前年開始執行溫室氣體盤查,範圍涵蓋全部價值鏈,也涵蓋產品碳足跡、供應商製程的生命週期評估等等,因集團規模龐大,至少需要1~2年的前置作業時間,預計今年度就可以出版永續報告書。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對此分析,雖然制式的永續報告書並非評斷永續治理的唯一標準,但企業可以藉由報告書檢視自身的永續發展策略。台灣企業多以外銷為主,在全球低碳轉型浪潮之中扮演重要角色,呼籲尚未發布報告書的企業加快腳步跟上。

    調查發現:出版永續報告書 企業財務表現較優

    CSRone永續智庫也以市場常見的關鍵投資決策「每股盈餘(Earnings Per Share, EPS)」及「權益報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等財務指標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出版永續報告的企業在EPS的表現更加優異,與全體企業的差距逐漸拉大;此族群ROE之績效長年穩定高於大盤。而未出版永續報告之上市櫃企業,其ROE與EPS之表現連續八年表現皆低於大盤。

    報告還發現,台灣企業永續報告書中「碳」相關揭露,以碳中和(23.6%)提及比例最多,其次為碳權(12.6%)、內部碳定價(8.9%)。然而,已揭露碳相關執行成果的企業僅占1.2%至2.4%之間,更有高達77.9%尚未進行碳足跡盤查。

    有229家企業回應淨零目標,但其中僅有77家使用科學基礎減碳目標來設訂路徑。圖片來源:CSRone永續智庫提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