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1% 環團:合理調漲應要引導節約用電

    報導/李蘇竣

    經濟部今(17)日召開上半年電價費率審議,決議4月起產業電價調漲17%,住宅用電每月700度以上調漲3%、1000度以上調漲10%。此波電價平均漲幅11%,住宅用電約影響93萬戶,占整體7%。經濟部強調,調漲是受國際燃料成本上升影響,審議過程皆有考量對民生衝擊。環保團體表示,認同電價調整的必要,但應要引導出節約用電的效果。

    全球燃料價格持續飆漲,影響發電成本,經濟部電價審議會決議調漲上半年電價,4月1日實施。資料照,台電提供

    電價平均漲幅11% 住宅民生調漲影響約7%

    經濟部今(17)日召開今年第一次電價費率審議會,經濟部表示,考量燃料價格攀高已造成台電巨大經營壓力,應適時調整電價反映成本。因此審議會決議,上半年(4月至9月)平均電價為3.1154元/度 ,平均電價漲幅約11%,於4月1日開始實施。

    經濟部說明電價調整對象,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17%,低壓產業用戶以内需、微中型企業為主,調漲10%。產業用電平均從每度2.91元調整至3.38元,平均漲幅約14.2%。

    住商方面,住宅每月用電700度以下用戶不調整、小商店1500度以下也不調整。住宅每月用電1001度以上調漲10%、用電701度~1000度者調漲3%;小商店則是每月3001度以上調漲5%,1501~3000度微調3%。住宅調漲約影響93萬戶,占整體7%。

    另外,為照顧學生上課環境,學校(幼兒園至大專院校)電價不調整,用電弱勢如農漁業也不調整。

    各級距住商電價漲幅。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環團籲淘汰化石燃料 減少台電連年虧損

    自俄烏戰爭以來,全球燃料成本大幅上漲,根據去年9月電價審議會的檢討資料,合理電價應達到平均每度3.9805元,換算漲幅高達39.87%,與本次實際漲幅落差懸殊,預期今年台電將繼續虧損。台電今日說明,電價調整後,預估到年底可增加600億元收入,但實際虧損狀況還要看未來燃料價格走勢。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本次電價審議會討論有數個面向,首先要考量全民的用電品質,必須讓台電維持良好營運穩定供電,另外也有顧及減少民生衝擊、穩定物價等精神。

    綠色和平認為,台灣長期補貼依賴化石燃料,導致電力市場扭曲、能源轉型過慢,才無法抵擋這波國際燃料價格飆漲。綠色和平呼籲台灣企業用電大戶,加速投入自主開發綠電,政府也應將補貼轉向再生能源,加速淘汰化石燃料,才能避免未來更大幅度的電力成本飆升。

    漲價後節電成果顯著 證實電價促進節能

    回顧上一次調整電價是在去年2022年7月,平均漲幅8.4%。經濟部統計,調漲至目前節電約6.3億度,光住宅用電就節省了1.6億度,效果顯著。台電表示,希望藉由今年度的調漲將節電思維延伸至每月700度用戶。

    經濟部這次也給予產業用電優惠,若去年下半年(2022年6月至12月)用電減少超過10%的用戶,給予調幅減半,初步統計有1.9萬戶受惠,多為飲料業、紡織業。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節電」就是電價調整的目的之一,呼籲企業用電大戶提升節電率,若能將節電率提升至全台平均的2%,可大幅抵銷電價調漲對生產成本的衝擊,更有助台灣產業邁向淨零轉型。

    環團強調,電價作為反映環境外部成本及調節社會能源需求的政策工具,合理的調漲應要能引導節約用電,認同本次調整的必要,但也呼籲完善減少民生衝擊的配套措施。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說明本次電價審議會決議。攝影:李蘇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