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空污費率低於廠商防制成本 立委批淪為贖罪券

    報導/劉庭莉

    「無論口罩令是否解封,口罩還是要戴好戴滿。」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1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環保署今年2月預告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草案,每年第一季、第四季的空污季費率漲幅不足,無法引導廠商實質改善,草案新設的「空污大戶」級距也過於寬鬆。環保署表示,草案還在預告階段,會視改善狀況滾動式調整。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與立委洪申翰今(15日)召開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與立委洪申翰今(15日)召開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空污費率低於廠商防制成本 立委批:淪為贖罪券

    今年2月1日環保署預告修正「固定污染源空氣污染防制費收費費率」草案,新設前0.5%排放源門檻為「空污大戶」,並調高每年第一季、第四季的空污季費率,環保署估計每年可望減少1.5萬噸空污排放。

    環保團體今(15日)呼籲空污費率再提高、污染大戶要加嚴。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批評,空污大戶標準過於寬鬆,以2021年空污費徵收資料推估,氮氧化物最低平均季排放約100噸,就屬前0.5%的污染源,然而目前草案門檻為季排放250噸,許多高污染者依然沒有付出應付代價。他強調,二氧化氮是影響氣喘急診的指標污染物,長期暴露會損害氧氣擴散能力,影響肺容量。

    王敏玲表示,中南部空氣品質指標(AQI)經常出現紅橘燈,有20個測站PM2.5年均濃度超過20微克(μg/m3),高於我國空品標準15微克,更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值的四倍,「無論口罩令是否解封,口罩還是要戴好戴滿。」

    「我們感覺被遺棄。」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周益村表示,看到窗外空氣品質心中滿是怨懟、沮喪。他指出,相較於環保署2018年委外計畫估算的耗材防制成本費率,新版草案的空污費率與防制成本落差,每公斤最高達16元,顯示廠商繳交空污費成本更低,新費率無法引導廠商減排或積極改善防制設備意願。

    立委洪申翰表示,空污費率是以污染者付費精神要求廠商落實改善,不僅應追上防制成本,更應比照日本、美國納入健康影響因子,否則將淪為「贖罪券」。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前0.5%空污大戶占總排六成 環署:擴大管制「CP值不高」

    洪申翰並指出,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前0.5%排放大戶中,泛國營事業就占超過四成。政府應積極帶頭改善,對民間企業有示範效果,展現政府對空污防制的態度。

    針對空污大戶門檻,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受訪表示,前0.5%污染物的「排放大戶」共51家、占總排放六成,若氮氧化物管制門檻從250噸降到100噸,管制對象增至200多家,但總排放僅增兩成,CP值不高。同時,考慮氮氧化物排放後會轉變成PM2.5等,因此改徵收粒狀污染物空污費。

    蔡孟裕表示,空污費實施目的為改善空氣品質,會再依照執行改善狀況滾動式調整。他強調,2022年空氣品質創歷年新低,PM2.5年平均濃度降到12.4微克,大幅超越我國空品目標。

    王敏玲反駁,氮氧化物是PM2.5及臭氧的前趨物,應從源頭管制。空污費率時隔三年才調漲,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僅提高2元、4元,政策確實要一步步走,但「這一步也走夠久了」。如果無法刺激廠商加裝防制設備意願,空污費率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空污費率會再依空氣品質滾動式調整。攝影:劉庭莉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空污費率會再依空氣品質滾動式調整。攝影:劉庭莉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