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九崴天然氣電廠爭議未平 繼台南市議會反對 自救會再籲撤案

    報導/李蘇竣

    台南九崴天然氣電廠一案持續受挫,日前遭台南市議會決議「不同意開發」,居民自救會今(21日)再度呼籲森崴能源主動撤回。經濟部表示,台南市約有七成電力靠外縣市供應,南科擴建更拉高用電需求,才會希望就近設置電廠。業者也喊冤,南科和新建工業園區所需電力,就算有三、四個九崴電廠都不夠。不過居民表示,台南長期受興達電廠空污,森霸電廠也在擴建,若加上九崴電廠,等於台南市中心半徑20公里內被三座發電廠籠罩,直呼受不了。

    立委陳椒華與居民自救會、環團今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撤回九崴電廠。攝影:李蘇竣

    環評初審卡關 台南市議會表態不同意開發 

    森崴能源規劃於台南投資「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配合經濟部擴大民營燃氣電廠政策,同時也滿足南科三期擴建、台南工業用電需求。九崴電廠選址在台南市安定區六塊寮,面積約為25.9公頃,現況為台糖農地。預計分兩期開發,每期設置0.6GW的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為1.2GW。

    此計畫公布後爭議至今,因「九崴」無規劃儲槽,發電所需的天然氣需透過地下管線供應,周邊居民因而提出安全疑慮。目前此案於環評審查階段,去年9月進行第一次環評初審,專案小組認為開發單位未充分與地方溝通,要求評估管線風險等疑慮,補件後再審。由於有超過上萬人連署反對,台南市議會上週(2月17日)投票決議,表態不同意九崴電廠開發案,台南市長黃偉哲更表明,只要地方有意見就不會發照。

    九崴電廠周邊環境與配置圖。圖片來源:森崴能源提供。

    自救會盼撤案 居民:若通過南市恐被三座電廠籠罩

    立委陳椒華今(21日)偕同居民和環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森崴主動撤回此案,也要求經濟部檢討電廠設置政策、環保署退回環評。

    台史博社區居民自救會代表陳明惠說明,九崴電廠選址緊鄰人口密集區,周邊有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等休閒參訪景點,加上順寮重劃區8萬多坪建地,未來將有大量人口移入,電廠選址完全違背此區的城市發展定位。台南長期受興達電廠空污排放影響,森霸電廠也持續擴建中,若加上九崴電廠,等於台南市中心半徑20公里內被三座發電廠籠罩,「市民受得了嗎?」

    陳明惠建議,台南市已通過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與其蓋發電廠讓空污雪上加霜,此地更應建構固碳淨化環境的綠生態,如做為碳回收的示範園區,消化鄰近南科、新吉、總頭寮以及和順四大工業區污染,使台南邁向低碳城市,成為2050年淨零碳排的綠實力。

    台史博社區居民自救會陳明惠(左)與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銀姝呼籲,森崴能源應主動撤回此案。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台南市電力供不應求? 森崴喊冤「建三、四個電廠都不夠」

    經濟部國營會組長邱萬金解釋,台南每年用電250~300億度,轄內電廠發電量遠遠小於用電量,約有七成電力要靠外縣市供應,加上南科等地用電需求,必須就近設置電廠。為了配合能源轉型、增氣減煤政策,才會由台糖提供土地給森崴。後續會請森崴整理意見,持續向居民說明,避免影響居民生活。

    環保署回應自救會訴求,強調前一次初審結論就要求開發單位加強溝通,盤點疑慮事項,如設置天然氣管線風險預警機制、空污抵換措施、鄰近開發案累積影響評估等等,有將居民的訴求納入要求其補正,並在5月底之前送交環保署,後續將依程序審查。

    森崴能源回應則重申,未來南科和新建工業園區所需的電力,就算有三、四個九崴電廠的發電都不夠,若只想依靠其他縣市供電,不願提高發電自主率,對台南未來整體投資將有重大衝擊。對於市議會結論、民眾意見均表示尊重,但各界對天然氣電廠有很大的誤解,將持續溝通,期盼能回歸理性探討台灣的電力問題,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