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瘋媽祖別忘「媽祖魚」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台中港擴建將帶來白海豚災難

    報導/廖禹婷

    白沙屯媽祖12日乘著粉紅跑車起駕,象徵著每年3月台灣信仰文化盛事「瘋媽祖」正式開跑,不過在眾人歡慶陸上媽祖生日同時,海中的「媽祖魚」白海豚卻面臨日漸惡劣的生存環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因天然氣第五接收站(簡稱五接)及外廓防波堤規劃於台中港外港區擴建,恐會阻礙白海豚洄游廊道,增加迷航風險。

    環保團體拿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上(1)月發表的公開信指出,台中港外港區的任何擴建計畫,「對台灣白海豚幾乎是必然帶來災難級的影響」。

    立委陳椒華與環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電預計在台中港外港區擴建的天然氣第五接收站(簡稱五接)及外廓防波堤,恐阻礙洄游廊道,增加白海豚迷航風險。攝影:廖禹婷

    台中港擴建五接恐衝擊白海豚生態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形容「災難級影響」

    農曆3月東北季風減弱後,台灣白海豚的能見度都會大幅提升,此時正逢媽祖生日,台灣白海豚的出現有如來替媽祖祝壽,又被稱為「媽祖魚」。然而生活在過度開發的西海岸,棲地消失、污染、非友善漁法及水下噪音,都造成台灣白海豚數量日漸下滑。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在2008年將其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CR)等級。

    為了穩定天然氣供氣,台灣港務公司及台電預計於台中港外港區填海造陸約160公頃,擴建天然氣第五接收站(簡稱五接)及5公里以上的外廓防波堤。不過歷年來的目擊調查結果皆指出,位於大甲溪口、大肚溪口之間的台中港外,正是白海豚活動頻繁的路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說明,不僅2021年11月海巡署巡防艇在台中港發現多隻白海豚,海保署2021年族群監測報告中也有多次白海豚目擊紀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更在上月(1月5日)發表公開信,指出台灣政府若批准台中港外港區的任何擴建計畫,「對台灣白海豚幾乎是必然帶來災難級的影響」。

    總長3685公尺的外廓堤會形成一座大港灣,台灣白海豚有極高機率誤闖而迷航。圖片來源: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提供

    近4公里外廓堤阻絕白海豚南北迴游廊道 台電挨批媽祖魚殺手

    台中港內港已有中油的天然氣第二接收站(簡稱二接),外界質疑外港再興建五接的正當性。楊士慧提到,總長3685公尺的外廓堤會形成一座大港灣,台灣白海豚有極高機率誤闖,只要造成迷航無法脫困「大概就死定了」。

    「白海豚真的會轉彎嗎?」陳椒華批評,國際保育組織都已聲明將會造成白海豚滅絕,且許多國際鯨豚專家也表示白海豚不會轉彎,卻還要興建外廓堤切斷白海豚南北迴游廊道,台電恐「變成媽祖魚的殺手」。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表示,現階段已有不少的天然氣進口量,「稍微拉長能源轉型時間」,不蓋接收站,只是無法增加用量,並不是禁止使用天然氣。

    洄游路徑調查下落不明? 各方說詞閃爍、台中港務分公司承諾確認  

    台中港擴建案目前仍在進行二階環評,環團擔憂外廓堤阻礙白海豚洄游路徑,建議直接撤案。經濟部國營會組長吳國卿解釋,開發單位仍在針對前次初審結論研擬相關對策,也一直在研究如何「確保白海豚洄游路徑不誤入港區」。這卻引來陳椒華質疑,港區本就是白海豚洄游路線,「讓他不要進去不就是叫他轉彎?」

    吳國卿表示,目前正由開發單位執行相關評估研究,但不確定實際內容是否包含洄游路線。開發單位之一的台電代表也補充說明,針對白海豚的洄游路徑調查,台電都是與台中港務公司合併辦理。不過台中港務分公司副總經理陳苗鏜隨即又表示,目前僅先調查台中港白海豚族群生態,面對陳椒華追問「到底有沒有進行洄游路徑研究?」,他則閃爍其詞,最終承諾會再進一步確認。

    楊士慧則建議經濟部出面整併油電龍頭(即中油與台電)的天然氣事業部,另成立獨立的國營天然氣公司,使天然氣安全儲量整併於單一事業體中,降低儲槽與接收站設置造成的資源浪費與海岸破壞。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