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漁民憂生計強烈反對 中油「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管」環評補正再審

    報導/陳昭宏

    「增氣減煤」是我國能源轉型的過渡性政策,為了穩定供氣,中油決定沿著既有永安至通霄海底輸氣管線東側1公里處,另闢第二條海管備援,避免歲修或受損時供氣不穩。環保署昨(16日)召開「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底輸氣管線興建計畫」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高雄永安區居民憂心漁業及安全問題,北上表達強烈反對開發。

    環委決議此案補件再審,並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海事工程撞期時的協調機制,整體評估海管對養殖漁業(含牡蠣)影響,強化與永安區居民、在地漁民溝通。

    環保署今(16)日辦理「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底輸氣管線」環評第二次初審會議,專案小組決議補正再審。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16日)辦理「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底輸氣管線」環評第二次初審會議,專案小組決議補正再審。攝影:陳昭宏

    高雄在地強烈反對 憂公安風險、漁業衝擊 

    「為了確保漁民生計及權益,我們漁會強烈反對興建!」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擔憂,海管施工恐破壞水質,影響養殖收獲。此外,中油管線、施工船進入永安專用漁權區,也可能排擠捕撈空間,開發單位應妥善與漁會協商補償。

    整條海管行經台灣西側海域233公里,苗栗、彰化、嘉義、高雄地方政府代表都出席昨日環評會議。彰化縣政府代表要求,牡蠣養殖衝擊監測除了雲嘉南,還應納入彰化縣。高雄縣海洋局官員表示,施工帶來的震動恐使在地養殖的午仔魚不吃飼料。

    開發單位表示,去年9月已邀請海管沿線14個漁會至苗栗討論漁業補償,目前有初步共識,能利用漁業統計資料計算出各地補償金額。

    在地居民也對管線安全表示擔憂。高雄市永安區新港里里長何應成表示,興建管線是讓里民承受額外公安風險,永安接收站儲槽和社區僅隔500公尺,「我們每天活在恐慌之中,活得像次等公民」。環委朱信則說,永安接收站雖不曾發生「大意外」,但就像家裡附近有瓦斯行,「我一定住不下去」,認為開發單位應強化與居民協商。

    新海管將連接高雄永安的液化天然氣廠,延伸233公尺輸氣至苗栗通霄。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新海管將連接高雄永安的液化天然氣廠,延伸233公里輸氣至苗栗通霄。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永安區新港里里長何應成表示,永安接收站儲槽和社區僅隔500公尺,居民每日活在恐懼中,興建管線是加重公安風險。攝影:陳昭宏
    永安區新港里里長何應成表示,永安接收站儲槽和社區僅隔500公尺,居民每日活在恐懼中,興建管線是加重公安風險。攝影:陳昭宏

    海底管線、風場工期交疊 環委要求協調機制

    台灣西部海域近年開發眾多,海底管線(電信海纜、離岸風機電纜、天然氣輸氣管)工期可能相互重疊。中華電信代表就憂心表示,過去曾多次發生抽砂船施工損壞電信海纜、造成斷訊,「我們(對抽砂船)蠻害怕、蠻反感的」。

    中油代表表示,「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管」預計2027年施工,與離岸風電工期並無重疊。但環委李培芬反駁,「近三年半台灣最忙的地方就是台灣海峽」,中油未將剛通過的區塊開發風場納入評估。

    開發單位說明,今年1月已和能源局討論訂出「台灣海底輸氣管線與海纜交錯原則」,可搭配國際海事規範(DNV-ST-F101、DNV-ST-N001),作為跨管情形下的協商依據。

    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底輸氣管與多條海底管線交錯。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永安至通霄第二條海底輸氣管與多條海底管線交錯。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