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逾6000機關響應綠色辦公 環保署今年將訂「辦公場所環保標章」

    報導/陳昭宏

    上班族每天約有三分之一時間待在辦公室,環保署將「綠色辦公」列為民生減碳關鍵。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今(10日)宣布將以五大指標、35項措施指引企業落實綠色辦公,並在今年訂出「辦公場所環保標章」驗證規範。環保署統計,自2021年推動綠色辦公以來,已有6000多個單位響應,2022年省電3.3億度、省水15.3萬噸,減少30.3萬噸碳排放。

    環保署今(10)日舉辦「企業宣示綠色辦公」記者會,宣布,將以五大指標、35項措施,指引企業落實綠色辦公。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今(10)日舉辦「企業宣示綠色辦公」記者會,宣布,將以五大指標、35項措施,指引企業落實綠色辦公。攝影:陳昭宏

    環署推綠色辦公 年減30萬噸碳排

    環保署今(10日)舉辦「企業宣示綠色辦公」記者會,副署長沈志修表示,上班族多數時間都在辦公室,推廣「綠色辦公」是達成綠生活目標的關鍵。

    環保署今天舉辦「企業宣示綠色辦公」記者會,宣布以五大指標、35項措施指引企業落實綠色辦公。五大指標有「節省能資源」、「源頭減量」、「綠色採購」、「環境綠美化」及「宣導倡議」。實際措施則有環保標章電器、舊燈具替換為LED燈、節約用紙、減少一次性餐具、設備以租代買、視訊開會、參與環保活動等。

    環保署從2021年5月開始宣導「綠色辦公」,截至2022年底共有6821個單位響應,其中校園佔49.6%、機關佔39.6%、企業佔9.6%、團體佔1.2%。環保署統計,綠色辦公2022年共省電3.3億度、省水15.3萬噸,共減少30.3萬噸排碳。

    環保署表示,改用視訊會議、使用回收紙、設備以租代買,都是辦公室減碳的可行措施。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表示,改用視訊會議、使用回收紙、設備以租代買,都是辦公室減碳的可行措施。攝影:陳昭宏

    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執行長洪耀明分享,校內舉辦會議時跟嘉義縣政府租借鐵盒,再向店家購買便當,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校園內推廣低碳飲食,只需30元就能買到蔬食便當。廚餘則經黑水虻分解為有機肥,回收率100%,還可供校內永續農場使用。

    中鼎集團也分享指出,辦公大樓透過調度電梯、智慧溫控系統、感應式照明等節能措施,年用電量減少了7.5%。

    環保署管考處副處長魏文宜表示,今年預計完成「辦公場所環保標章規格標準」制定。未來是否可能祭出強制規範?沈志修表示,不會強迫企業都必須綠色辦公,但會持續宣導,目標在今年達成參與企業翻倍成長。

    環保署將訂「辦公場所環保標章」 目標今年「綠色辦公」企業翻倍

    環保署大樓也是辦公場所,署內的綠色辦公措施為何?沈志修表示,環保署2022年已在大樓110坪屋頂設置光電,租賃給主婦聯盟的公民電廠「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已在9月開始發電,裝置容量約126.7KW,年發電量約14.8萬度,每年可減碳74.3公噸。

    沈志修說明,大樓屋頂只要符合40坪以上面積、日照超過2小時,就可以設置公民電廠,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也能協助企業媒合。

    環保署大樓去(2022)年在屋頂設置太陽光定,裝置容量約126.7KW,每年可發14.8萬度電,已在9月啟用。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大樓去(2022)年在屋頂設置光電系統,裝置容量約126.7KW,每年可發14.8萬度電,已在9月啟用。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