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環署淨零綠生活指引 研議納入蔬食、生鮮裸賣措施

    報導/陳昭宏

    國發會在2022年底公布「2050淨零12項關鍵戰略」,相關政策仍需持續研商。環保署昨(17日)再舉辦座談會,針對「淨零綠生活」及「資源循環零廢棄」兩項關鍵戰略展開討論。不少民間團體認為蔬食推廣及一次性用品減量作為不夠積極,環保署表示,目前訂定中的綠生活指引不排除納入蔬食,今年也將開始研擬生鮮裸賣相關措施。

    環保署預計今年與大型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討論生鮮裸賣相關措施。資料照。攝影:廖禹婷
    環保署預計今年與大型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討論生鮮裸賣相關措施。資料照。攝影:廖禹婷

    「低碳飲食」措施未規劃蔬食推廣 民間團體籲納入綠生活指引

    國發會去(2022)年12月28日公布「2050淨零12項關鍵戰略」,先前雖已針對各項戰略舉辦溝通會議,但民間多認為討論不足,環保署昨(17日)再召開座談會,針對「淨零綠生活」及「資源循環零廢棄」兩項戰略邀請民間團體及政府部門展開討論。

    其中「淨零綠生活」目標是針對各面向訂出「綠生活指引」,引導民眾行為改變。環保署管制考核及糾紛處理處(管考處)科長李奇樺指出,在六大推動面向中,飲食的改變最能立即見效,可大幅降低住商部門排放,並促進產業供給端改變。

    昨日會中,許多民間團體關注環保署「低碳飲食」相關措施。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陳庭毓表示,環保署目前的規劃著重在減少浪費、降低運送里程、減用一次性餐具、有機低碳栽培等,卻忽略「植物性飲食」的推廣。他表示,生產蔬食的排碳量遠低於肉類已是明確事實,環保署卻「沒有從最關鍵角度思考」,呼籲後續納入綠生活指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代表則指出,環保署在去年溝通會議上,曾提及將針對較易達到減碳效果的「熱點」進行盤查,但至今仍未公開相關期程。建議可從公家機關、校園、軍隊的膳食著手碳盤查,「馬上可以知道這些地方的飲食有沒有符合低碳要求」,後續也能快速制定出階段減碳目標。

    低碳飲食相關措施也包括減少一次性餐具,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認為,目前循環杯、循環餐盒的主責單位僅有環保署,「但這是一套新興商業模式」,應該有經濟部協助拓展產業規模。荒野保護協會代表也認為,氣候緊急狀態下,繼續維持過往的「鼓勵」已經不夠,政府即便用不了「棍子」,也應帶頭建立經濟規模。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陳庭毓表示,環保署的相關規劃著重在減少浪費、降低運送里程、減用一次性餐具、有機低碳栽培等,卻忽略「植物性飲食」的推廣。攝影:陳昭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陳庭毓表示,環保署的相關規劃著重在減少浪費、降低運送里程、減用一次性餐具、有機低碳栽培等,卻忽略「植物性飲食」的推廣。攝影:陳昭宏

    農產業者標示碳足跡意願低 農委會:擬透過獎勵增加誘因

    針對民團提出的疑惑,李奇樺回應,環保署目前正在訂定綠生活指引,未來不排除將「植物性飲食」納入。而針對「熱點」盤查,管考處則並未回應是否會先從飲食開始、也未提及時程規劃,僅表示還在盤點較有減碳效益的行為,未來會「逐年針對重點優先做碳盤查」。

    農委會代表則表示,未來會針對乳製品、農糧產品、肉製品,鼓勵業界揭露碳足跡,希望藉此促進國人對於食物消費的碳排認識,目前也正建立各項農產品的「產品類別規則」(PCR)供業者後續計算碳排放量。

    不過乳製品目前只有兩筆有碳足跡標籤,參與廠商非常稀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質疑,「農委會要怎麼推動乳製品的碳足跡標籤,有沒有訂KPI(關鍵績效指標)?想要在多久之內推動多少公司?」

    農委會代表則坦言,目前不只乳製品,其他農產品擁有碳足跡標籤的數量也很少,原因是市場誘因小、驗證成本高,「民眾如果沒有特別的認同或偏好,業者其實不會特別想做這方面(碳足跡)驗證。」農委會也表示,未來會訂定相關制度,包括補貼、獎勵業者認證,向民眾推廣碳足跡標籤。至於KPI則要等相關補貼、獎勵制度完備後才能確認。

    環保署管考處科長李奇樺表示,未來有機會將植物性飲食納入綠生活指引。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管考處科長李奇樺表示,未來有機會將植物性飲食納入綠生活指引。攝影:陳昭宏

    環團籲一次性用品減量更積極 環保署將推生鮮裸賣

    針對「資源循環零廢棄」戰略,環保署資源循環辦公室簡任技正陳俊融表示,廢棄物再利用目前有「再製成材料」及「轉廢為能」兩項主要措施。後者包括將無法做成再生粒料的可燃廢棄物破碎後做成固體再生燃料(SRF),以及透過厭氧消化使有機廢棄物產生沼氣,兩者都能用來發電。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這個措施是不符合永續的。」SRF來自廢塑膠、廢橡膠,燃燒碳排量和煤炭一樣很高,目前依照《再生能源條例》,若燃燒發電效率達25%以上,業者可以獲得一度電3.85元的躉購費率,等於變相鼓勵持續生產塑膠製品。

    陳俊融則回應,目前焚化爐的能源效率多不到20%,製作SRF替代工業鍋爐燒煤,是希望垃圾被更妥善利用,不要再直接進入焚化爐。能源局未來也可能依照不同種類SRF料源(如一般廢棄物、農業廢棄物),訂定不同發電躉購費率。

    此外,生活中的一次性用品和包裝多無法回收再利用,只能選擇焚化或做成SRF。張凱婷指出,歐盟去年11月發布立法提案,2030及2035年分別要較2018年減少5%及10%一次性包裝,且市場上的飲料、食物包裝須要有5~10%是可重複使用的。

    相較而言,環保署對於一次性用品的減量目標還不夠積極,2025、2030年目標分別希望較2023年減少7500萬、2億個一次性產品,但光台北市去年底開始禁用一次性塑膠杯,就已宣布一年預計可減7600個塑膠杯。

    陳俊融則表示,除了今年7月要開始施行網購包裝減量政策外,環保署今年也將與大型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討論生鮮裸賣的可行措施。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環保署目前對於一次性用品的減量目標還不夠積極。攝影:陳昭宏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表示,環保署目前對於一次性用品的減量目標還不夠積極。攝影:陳昭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