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電統計:2022年節電逾18億度 近5年來最多

    台電今(6)日公布2022年度節電成果,全年總節電量達18億度,約等於48萬戶住宅的全年用電量,約等於減碳98萬公噸,是五年來最佳成績。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表示,台電持續推廣節電,有別於以往的制式化宣教,去年度增加多元的管道,讓節電進入民眾生活。

    台電今(6)日成果發表會,宣布2022年總節電量達18億度。攝影:李蘇竣

    全國年省18億度電 節電量成長約2成

    台電今(6)日舉辦2022節電成果發表會暨縣市節電績優頒獎典禮,台電表示,2022年總節電量達18億度,相當於48萬戶住宅的全年用電,約減下90萬公噸的碳排放。比起2021年度節電量約成長近2成,創下近五年新高。

    台電也從22縣市中挑出節電度數最高的行政區,以新竹縣寶山鄉平均每戶每期節電116度居全台之冠,台北市則以冠軍則為大安區、新北市為蘆洲區,平均每戶節省85度電。

    台電表示,近10年來持續舉辦節電活動,至今約442萬戶響應節電獎勵活動,累積節電276億度。去年藉由戶外大型活動、全台巡迴及線上互動遊戲等多元呈現,拉近大眾與電力資訊的距離,年觸及超過2200萬人,讓民眾將節能理念轉為實際行動。

    回顧過往節電成果,台電統計2021年度節電15億度、2020年節電12億度、2019年節電14億度、2018年約13億度。其中2020年受到疫情、天氣炎熱影響,住宅用電大幅攀升,成為近年節電成果最差的一年。

    台電:調漲電價最有助節電 

    為了達成2050淨零目標,台電以「創能、儲能、節能」三管齊下,節能方面要靠全民共同參與,台電初步透過費率引導節電,如去年調整時間電價,引導用電配合再生能源尖峰、離峰時間。

    王耀庭強調,電價調漲確實可以創造更好的節電效果,如以往企業因電費便宜,回收節能投資成本的年限拉長,成為節電一大難關,去年調漲電價後,企業在用電上明顯更為精進。民生部分也是,去年調漲後,1000度以上用戶的節電效果也加大了,可見電價與節電的相互關係。

    2022年各縣市住宅夏月節電冠軍鄉鎮。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也替台電叫屈,指出近年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台電去年承擔虧損約2000億,預期今年又要虧幾千億。

    除了呼籲電價適度調漲反映,創造更好節電效果,王耀庭也表示,未來節電必須深入到家庭中,如結合智慧電表,透過人工智慧自動調控家電等,台電會持續研究、測試,期待更新的技術可以讓今年度的節電成果進一步提高。

    2022年用電量粗估增加14億度 商業用電成長最多

    對於2022年度用電狀況,王耀庭表示,初步估算去年度用電量約成長14億度,漲幅約0.6%。台電發言人吳進忠分析,2022年因疫情解封民眾少待在家,氣溫也較不炎熱,整體住宅用電減少了約11.9億度,但商業活動復甦也導致商業用電增加約15.9億度,而工業用電則是微幅成長10.2億度。目前仍在統計之中,確切數字還未確定,但整體而言用電可說是小幅度成長。

    對比前一年度,2021年我國創下近10年來最高用電量,一年漲幅4.3%。吳進忠解釋,當時全球受到疫情等嚴重影響,只有台灣能維持生產,導致用電成長幅度極端,但2022年的用電成長可預期會相對緩慢。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