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用電大戶上路兩年 工業區屋頂光電只增1% 環團要求經濟部檢討

    用電大戶條款生效2年,經濟部將展開每2年一次的檢討。民間團體今(4日)於經濟部門口舉行「用電大戶條款沒路用,吃電怪獸罩不住」記者會,要求下修用電大戶認定門檻,鼓勵用電大戶優先在自有屋頂建設光電,並將2025年義務量由契約容量10%的裝置容量,改為實際用電量的20%。

    用電大戶條款生效已2年,環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下修用電大戶認定門檻,並鼓勵用電大戶優先在自有屋頂建設光電。攝影:廖禹婷

    偏愛買憑證 用電大戶上路兩年 綠能設置量不足500MW

    用電大戶條款上路以來,屢遭外界質疑太過寬鬆。綠色和平去(2022)年12月26日發布《經濟部用電大戶條款兩年體檢:五大傳產集團屋頂光電盤查》報告,發現過半用電大戶選擇購買再生能源憑證履行義務,實際增加的再生能源設置量不到500MW。

    兩年前經濟部推出「用電大戶條款」(一定契約容量以上之電力用戶應設置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規範契約容量5000瓩以上的用電戶需於5年內設置10%的綠電。用戶如無法裝設綠電,另有三種方式替代——儲能、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或繳納代金。

    另一方面,立法院正在審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擬強制所有新建建物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民間團體不滿指出,用電大戶使用全台50%電力,真正該負責卻反被選擇性忽視。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副組長鄭如閔代表接下環團建議書,承諾會逐條納入檢討,環團要求單一窗口與經濟部直接對話,鄭如閔也表示會代為轉達。環團則在現場高呼「我們要喝經濟部的咖啡」、「我們要與王美花喝咖啡」,希望經濟部不要只與大財團面對面溝通,讓民間團體只能「在外風吹、日曬、雨淋卑微地訴求。」

    義務裝置量10%遭批美化數據 環團:僅約大戶實際用電1%

    用電大戶條款效率如何不彰?根據綠色和平報告,台灣五大傳產工業區屋頂光電設置率皆低於4%,條款上路兩年內也只增加1%。洪昇邦批評指出,用電大戶未確實承擔能源社會責任,「只要花小錢買憑證就可繼續超量用灰電。」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洪昇邦呼籲,經濟部應提出差異化方案,例如要求義務戶必須優先自建發電設備,完成所有自有屋頂光電建置者,才能購買憑證或建置儲能設施。「若少了用電大戶的投入,台灣要做能源轉型、淨零排放其實都是癡人說夢。」

    此外,現行條款僅規定義務戶自設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僅需佔契約容量10%,但10%的裝置容量僅約等同實際用電量1%。洪昇邦認為,不應再以裝置容量的計算方法「美化數據」,既然台灣2025年再生能源目標佔比為20%,大戶也必須負擔其實際用電量20%的綠電,並隨能源轉型進程逐步提高佔比,於2030年達至少30至60%。

    地方標準更嚴格 環團呼籲下修用電大戶門檻

    用電大戶條款規範5000kW以上為用電大戶,標準較《能源管理法》以及地方政府列管的「800kW以上」還寬鬆,民間團體今也呼籲經濟部下修用電大戶認定門檻。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表示,標準為800kW以上應納入5000戶,放寬至5000kW以上則只剩下500戶。他提出,800至4999kW的用電大戶即使不要求立即使用綠電,也至少每兩年提出時程或獎勵方案,讓用電大戶都能早日規劃與因應未來的綠電責任。

    高茹萍也強調,目前許多政府機關、教育機構都被排除在用電大戶範圍外,然而這些機構都有起身帶頭的作用,應編列預算讓所有公有屋頂空間被充分利用,否則就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另外,高茹萍還呼籲,經濟部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公布用電大名單,除了可讓民間團體協助監督用電大戶用綠電的狀況,也有助於再生能源業者掌握市場,他強調,只要分級公布名單,不詳列各用電大戶的契約容量,就可避免洩漏營業秘密的問題。

    台塑石化非用電大戶 環團揭其屋頂光電掛零

    記者會上還有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及環境法律人協會等地方團體出席。

    針對綠色和平用電大戶調查報告揭露台塑石化屋頂光電掛零,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台塑石化至今仍倚賴14座燃煤汽電共生,不但成為全台第一碳排大戶,更讓雲林淪為人均燃煤量第一高的霾都,加上台塑石化高污染的煉油生產,柴油外銷近9成、汽油近6成,「是大賺出口黑心錢的雙褐怪獸」。

    不過,台塑目前並未被列為用電大戶,也不受義務綠電比的規範。黃源河要求政府修法,促使自發燃煤汽電共生電力在內的用電大户,應優先自蓋再生能源電廠,並承諾製程凈零排放的明確轉型期程。

    今日經濟部由能源局能源技術組副組長鄭如閔代表接受環團建議書,並承諾會逐條納入檢討。攝影:廖禹婷

    經濟部用電大戶條款兩年體檢:五大傳產集團屋頂光電盤查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