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沿用台南園區「換水」模式 南科嘉義園區通過環評初審

    報導/陳昭宏

    因應高科技產業布局,國科會在南部規劃科學園區,昨(26日)環保署舉辦「南科嘉義園區」第二次環評初審。為避免接管工程成本,南科規劃在嘉義園區沿用「水源交換」方式調度再生水,但遭環委質疑用水責任難以釐清。專案小組最後決議通過,業者還需補充「水源交換」模式下用水量的計算方式,各產業聚落也應評估將用水回收率提高到70%以上。

    環保署昨(26)日上午辦理「南科嘉義園區」第二次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決議通過此案,交由環評大會審查。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26日)上午辦理「南科嘉義園區」第二次環評初審,專案小組決議通過此案,交由環評大會審查。攝影:陳昭宏

    首創媒合台積電與奇美交換水源 南科「換水」模式擬沿用其他園區

    南科嘉義園區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總面積88公頃,西側為故宮南院,現況為台糖旱田。國科會產學及園區業務處處長許增如簡報表示,嘉義園區在國科會所屬園區中屬中小型規模,水電用量較少,未來會引進精準健康、智慧載具及智慧農業等產業,體現嘉義地區產業的精緻多元。

    根據環說書,嘉義園區需水量約5900CMD,南科管理局表示將輔導廠商使用再生水或「換水」,預計在2037年前達到總需水量的75%,大約4400CMD。

    「換水」2021年首度在南科台南園區實施,是指透過「水源交換」取得的水。當時南科管理局媒合距離再生水廠較遠的台積電,與靠近再生水廠的奇美公司簽署「換水契約」;前者付出代金改用自來水,後者則依約在製程中使用再生水,如此能避免遠端接管工程耗費過多時間及成本。南科管理局表示,水源交換能增加水源調度彈性,「換水」模式可望複製在嘉義及屏東園區上。

    不過,嘉義園區並無自籌或接管使用再生水的規劃,環委李育明詢問,這是否意味該園區的再生水將全部使用區外的「換水」?如果未來廠商可和區外交換水源,進駐廠商的再生水用量列計恐怕會變得混亂,在環評上不易釐清權責,建議南科管理局為「水源交換」模式擬定一套用水量計算方式。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希望優先採用換水方式,讓部分地區自來水用量降低。攝影:陳昭宏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表示,希望優先採用換水方式,讓部分地區自來水用量降低。攝影:陳昭宏

    進駐廠商須設再生能源 半導體產業、「一般廠商」標準不同

    至於進駐廠商的用電需求,將分為半導體產業及非半導體產業,依南科管理局規劃,前者依實際用電度數,必須達到2030、2040、2050年分別取得25%、45%、100%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目標。後者則會要求用電契約容量達800kW者,須有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義務裝置容量」,也就是業者前一年「平均契約容量」的20%。

    李育明質疑,一般廠商和半導體廠商採不同方式管理,將造成後續麻煩,建議開發單位針對一般廠商,也以「實際用電度數」要求再生能源使用,並且滾動式檢討各時間點的階段性目標。

    「我們嘉義縣政府本身是2500kW以上用電大戶,就要一定比例使用再生能源。」嘉義縣政府代表指出,甚至比起能源局用電大戶5000kW標準更高,樂見嘉義園區成為「低碳園區」。

    南科嘉義園區位於故宮南院東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南科嘉義園區位於故宮南院東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