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核電廠除役地方溝通 立委質疑原能會未積極說明核廢乾貯問題

    報導/劉庭莉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14)審查原能會預算,主委謝曉星因涉性平事件請假接受調查,改由副主委張靜文代表出席。有立委不滿原能會身為主管機關,對於邁入除役階段的核一、核二廠,地方乾式貯存設施興建計畫卻不聞不問,當地居民完全沒有獲得乾貯設施的相關資訊。原能會回應,目前已在北海岸邀請當地民眾進行訪查。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日前遭控職場性騷擾,立委質疑原能會全體性平教育不足,凍結一般行政預算1000萬及主委全數特別費47.7萬,待下個會期提出性平處理方案後解凍。攝影:劉庭莉
    立法院昨天(14)審查原能會預算。攝影:劉庭莉

    核電除役計畫 立委不滿原能會對地方不聞不問

    立法院教文委員會昨(14)審查原能會預算,不分黨派立委因主委涉性平案件,質疑原能會性平教育不足,決議凍結一般行政預算1000萬、主委特別費47.7萬,待下個會期提出處理方案後解凍。

    核一、核二廠陸續進入除役階段,立委賴品妤質疑,核二廠今年8月通過除役環評後,正在規劃興建乾式貯存設施暫存核廢料,但與民眾溝通的工作都是台電在做,她多次接獲陳情,當地居民完全沒有獲得乾式貯存設施的相關資訊,也沒有了解核電廠除役進程的管道,不滿原能會身為核能主管機關不能「撒手不管」,應積極降低民眾對放射性廢棄物的疑慮。

    立委黃國書也質疑,原能會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成員,卻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責任推給地方政府未辦理公投,「台電有權責,那原能會沒有嗎?」認為原能會應更積極處理核一、核二乾式貯存設施興建計畫。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長陳鴻斌回應,目前已在北海岸邀請當地民眾進行訪查。

    台電29日將在石門舉行「核一廠除役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興建工程」公開說明會。圖為核一廠。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電月底(29日)將在石門舉行「核一廠除役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庫興建工程」公開說明會。圖為核一廠。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今年核三廠兩部機組因興達電廠跳電而緊急停止運轉一事,也被黃國書質疑為何電廠事故會影響核電廠,擔心未來核電廠急停的狀況會越來越頻繁。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張欣會後受訪解釋,兩部機組緊急停止是出於安全考量,如果電網不穩到一定程度就必須緊急停止,並非核電廠本身有問題。事故發生後,台電也已編列5000億預算強化電網韌性。

    專家團赴日訪查核廢水排放 原能會明年啟動四年監測計畫

    福島第一核電廠擬將含氚廢水排放入海,原能會今年3月、12月都派出「專家觀察團」赴日調查。觀察團長、原能會核能研究所副所長徐献星今日也出席立院說明。

    徐献星表示,3月的調查是了解核廢水排放的準備、規劃以及模擬擴散範圍等,12月再訪則是進一步釐清日方的排放進度,確認核廢水排放是否符合國際標準,排放也須經第三方單位驗證,並且我國與日本原子能管制單位將安排每月一次的定期視訊會議。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張淑君補充,我國在這件事上已制定應對計劃,從去年4月便開始整備擴散預警等技術,明年也將與氣象局、農委會等部會合作,持續監測海流、漁獲及海域狀況,若監測出現異常,就會啟動跨部會因應機制。

    張靜文強調,對福島核電廠排放含氚廢水的「四年監測計畫」將在明年啟動,該計畫將會擴大監測點,包括近海遠洋的海水、漁場等,相關監測資訊、跨部會討論的結論也都會定期公開。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