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1年營建碳排創歷史新高 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尋解方

    報導/劉庭莉

    建築物占全球碳排近四成,CSRone永續智庫、台灣綠領協會昨(13日)舉辦首屆「2022亞洲低碳建築論壇」,CSRone永續智庫也在同日發表《台灣建築產業低碳現況與展望》,首度針對「水泥、鋼鐵、建築營建業」三大產業進行分析。

    台灣、香港、新加坡等超過百位建築業界代表,昨日齊聚今年剛啟用的「黃金級綠建築」政大公企中心,討論低碳與淨零建築加速解方。CSRone永續智庫營運副總陳厚儒呼籲企業可運用國際「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BTi)設立自身減碳目標並訂定明確行動方案。

    CSRone永續智庫、台灣綠領協會昨(13日)特地選在今年啟用的「黃金級綠建築」政大公企中心,舉辦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攝影:劉庭莉
    CSRone永續智庫、台灣綠領協會昨(13日)特地選在今年啟用的「黃金級綠建築」政大公企中心,舉辦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攝影:劉庭莉

    建築低碳轉型迫在眉睫 近六成企業未公布任何淨零目標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21年研究指出,建築及營建業占全球碳排近四成,遠高於工業、運輸部門。今年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路徑,規劃2050年所有新建建築、85%既有建築要達到近零碳建築,在國際趨勢與國內法規下,建築產業的轉型已迫在眉睫。

    CSRone永續智庫昨(13日)發表《台灣建築產業低碳現況與展望》,首度針對「水泥、鋼鐵、建築營建業」三大產業進行分析。陳厚儒表示,水泥、鋼鐵是高碳排產業,未來將首當其衝面臨碳稅跟碳費問題。雖建築營造產業中有53%企業設立CSR委員會、88%揭露碳盤查數據,顯示已開始重視氣候變遷風險,但仍有半數未鑑別具體氣候風險,如極端氣候嚴重程度。

    此外,還有59%企業未公布任何淨零目標,而公布目標的企業中,許多僅公布2050年淨零卻未有短中期目標,另針對高達53%的企業環境政策僅規劃1~3年,陳厚儒建議,企業可運用國際 「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SBTi)相關工具設立自身減碳目標,並依據營運實際概況訂定明確策略與行動方案。

    CSRone永續智庫分析「水泥、鋼鐵、建築營建業」三大產業的淨零與環境目標設定,發現淨零目標偏遙遠、環境相關目標則較多短期。圖片來源:CSRone永續智庫營運副總陳厚儒提供
    CSRone永續智庫分析「水泥、鋼鐵、建築營建業」三大產業的淨零與環境目標設定,發現淨零目標偏遙遠、環境相關目標則較多短期。圖片來源:擷取自2022亞洲低碳建築論壇簡報

    建築部門占全球能耗35% 2021年營建碳排創歷史新高

    首屆「亞洲低碳建築論壇」共商建築產業如何面對淨零,面對我國目標2050年所有新建建築、85%既有建築必須是近零碳建築,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新創生態建構組業務總監張肇顯樂觀表示,台灣既有建築占97%,公部門有預算協助進行空調、照明等節能改善措施,民間也可以向中央申請補助,新增建築則是建築師最能發揮的部分。

    他建議,住商建築可以透過設計、運營、再生能源三大方式實現淨零建築。建築設計可透過遮陽、斷熱、保溫等手法,搭配換氣設備維持溫濕度及良好空氣品質;智慧控制電梯、公共空間照明等,並主動關閉或降低非作業中設備;導入太陽能板、小型風力設備、儲能設備與充電樁等。

    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公司總經理陳重仁說明,根據UNEP發布的《2022年全球建築建造業現狀報告》,2021年建築物營運階段碳排創歷史新高,能源需求也增加4%,建築物必須考量隱含碳等全生命週期碳排,將建材導向循環經濟方向發展。

    陳重仁指出,建築日常節能三大重點是建築外殼、空調系統及照明系統,其中光是空調及照明就影響減碳約六成,因此未來的綠建築「能夠量測與揭露碳排放功能」應是標配。不過,我國在節能設計建築的投資,與國際相比不到1/10。

    建材護照減輕地球負擔  未來建築元件都是有價資產

    營建業如何實踐循環經濟,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章鍊舉例,九典與台糖在台南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打造全台首座「只租不售」循環聚落,家具、衛浴、電梯全部「以租代買」,以使用權取代所有權,由製造商負責維修、回收等,甚至藝術品可以透過藝術銀行租賃。

    國內近年推動建築資訊模型(BIM)將建築編碼,未來可拆解、租賃、買賣、再利用等。林章鍊提到,台糖循環聚落有建築元件建置建材護照(material passport),每個建築元件都是有價資產,記錄材料、尺寸、規格及製造商等,登錄於建材銀行(material bank)。相較於傳統建材拆除後成為營建廢棄物,建材護照可減少地球負擔,成為循環經濟的基礎。

    台南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為全台首座「只租不售」循環聚落。圖片來源:擷取自台糖官網
    台南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為全台首座「只租不售」循環聚落。圖片來源:擷取自台糖官網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