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讓四大馬拉松為永續而跑 富邦「Run For Green」跑者每一步都算「樹」

    報導/吳宜靜

    2021年10月,富邦金控宣告「Run For Green」計畫,在台灣四大馬拉松賽事中跑滿40公里的參與者,即可在活動網站上認養一棵樹苗,參與海岸造林計畫,未來5年內可望有10萬棵樹種在海岸線上,串起保衛國土的綠網。

    富邦成立60週年,打造全新ESG願景,並宣布「Run For Green」五年計畫,預計於沿著台灣部分海岸線造林。
    富邦金控成立60週年,重新設定打造全新ESG願景,並於十月宣布「Run For Green」五年計畫,預計於沿著台灣部分海岸線造林。圖片來源:富邦金控

    海岸林地減損 我國陸地日漸流失

    1950年代以降,為了滿足工業發展,地方政府解編了上萬公頃的海岸林地,包括桃園大園區在內,全台共有十幾個個濱海工業區,此外,許多道路、漁港、港提,也都是取自海岸林地。

    海岸林地能夠阻擋強風、飛沙、鹽霧,從日治時代開始,海岸林地就被當作是國土保安的前線之一。50年來,由於土地利用的需求,海岸沿線的綠色廊道不斷消失、縮減,海洋侵蝕陸地,加上氣候變遷的衝擊,使得台灣國土漸漸流失。沿海的居民可能得頂著更大海風生活,過著天天吃飯配沙的日子,甚至也影響了沿海農漁業生產和行車安全。

    有鑒於海岸林不僅能保衛國土,還具備天然災害的緩衝功能,富邦2021年宣布「Run For Green」計畫,以沿海防風林造林、復原生物多樣性為主軸,攜手地方政府、NGO和社區,要在七個縣市的沿海地帶復育保安林,預計5年內為台灣種下10萬棵樹,實現環境永續目標。

    富邦宣示將領跑台灣、奔向淨零,記者會上包括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中)、台灣永續能源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左5)、臺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右5)、四大馬拉松主辦單位及植樹指導單位代表皆到場響應。圖片來源:富邦金控
    富邦宣示將領跑台灣、奔向淨零,記者會上包括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中)、台灣永續能源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左5)、台大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右5)、四大馬拉松主辦單位及植樹指導單位代表皆到場響應。圖片來源:富邦金控

    海岸林復育結合馬拉松 跑者每一步都算「樹」

    2021年邁入成立60週年,富邦重新設定未來五年的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策略主軸。在金融本業部分,富邦將積極支持低碳轉型的企業、強化責任投資、協助潔淨能源發展,提升資產韌性的保險商品等,期盼能成為帶動「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的領頭企業,引導產業低碳轉型。

    在非金融部分,富邦金控結合長期贊助的四大馬拉松賽事,在台北馬拉松、高雄富邦馬拉松、新北萬金石馬拉松、田中馬拉松合計達40公里的跑者,即可在活動網站上認養一棵樹苗,參與海岸造林計畫,跑者可自選植樹的地點,也能在線上查詢樹苗生長狀況。

    「Run For Green」的造林計畫包含新北市、台南市、花蓮縣在內,目前已有七個縣市政府響應,分別邀集林管處、農業局、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建構順應各地風土的樹種,此外也串聯社區和NPO/NGO,盼能讓十萬棵綠樹發揮最大的環境效益。

    海岸造林串連學術合作、公部門支持、社區培力

    共同參與「Run For Green」計畫的台灣山林復育協會執行長蔡智豪表示,在樹種方面,協會先期已展開西部與東部海岸林物種調查研究、物候觀察、文獻整理等工作,整理出海漂種子及海岸林植群生態,初步推估海岸林應有的樹木種類組成,並同步進行海岸林物種採種、育苗,後續再經由復育試驗,來完成海岸林復育的作業流程。

    至於十萬棵樹應該怎麼種?蔡智豪表示,各地造林的數量會依據當地的氣候、地形、土壤、地質等環境條件來推估,針對不同的區域與其面積的復育區進行物種配比,以符合該區的潛在森林植群。

    臺灣山林復育協會蔡智豪執行長(左)及其夥伴。圖片來源:臺灣山林復育協會
    台灣山林復育協會蔡智豪執行長(左)及其夥伴。圖片來源:台灣山林復育協會
    各式各樣的果實與種子隨著洋流散播,再經由海浪拍擊送到岸上。圖片來源:臺灣山林復育協會
    各式各樣的果實與種子隨著洋流散播,再經由海浪拍擊送到岸上。圖片來源:台灣山林復育協會

    因植樹涉及植物、土壤、天候的專業知識,蔡智豪舉例說明,花蓮植樹專案不僅有花蓮林管處的協力,台灣山林復育協會也與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副教授蘇夢淮合作,借力其生態學、植群等專業協助評估。

    在社區營造方面,則結合豐濱鄉的高山部落、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進行花蓮海岸林復育志工培訓、生態教育解說,並增加周邊社區居民對於海岸林的認識,進而加入復育的行列。

    計畫復育之一的花蓮七星潭海岸保安林。圖片來源:台灣山林復育協會

    10萬棵樹對於台灣整體的減碳或許只是杯水車薪,但除了守護國土之外,海岸造林更具有多重的意義。

    以台南的台江國家公園為例,受海平面上升、河流出海口沙源減少等影響,如果潟湖上的沙洲消失,台江內海的特殊環境所造就的豐富魚類生態、濕地、鳥類生態等豐富的自然及文化遺產將不復存在,居民也將無法繼續在這裡從事養殖、漁業以及觀光業。富邦副總、金控品牌管理暨公關處處長林茂生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方式,讓更多公民能夠關注環境永續的議題,甚至因此親身參與,為這塊土地付出更多關注和行動。」

    民眾透過親手種下植物,感受來自大地的能量。圖片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民眾透過親手種下植物,感受來自大地的能量。圖片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身為長期力挺運動產業和風氣,支持四大馬拉松、兩支職業球隊,以及高爾夫球、少棒等賽事的企業,富邦近年投入減塑和低碳行動,正將運動推向更綠的道路。

    路跑活動方興未艾,在賽事中加入綠意,或許能成為民眾發展環境意識的啟蒙節點。自2021年起,富邦贊助台灣四大馬拉松賽事,並攜手賽事主辦單位,共同推動綠色賽事,包括台北馬拉松推動零剩食計畫,賽後將未發送完畢的食物分送給需要的單位;沿著北海岸而跑的新北萬金石馬拉松,則透過淨灘推廣海洋塑膠污染議題;在「米倉」舉辦的田中馬拉松,伴手禮採用在地的稻米,跑者服裝也優先在當地採購;高雄富邦馬拉松則採取循環經濟的方式,以寶特瓶回收材質再製環保跑衣。

    Run For Green計畫合作的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愛種樹協會等長期舉辦環境教育和志工活動,都可以幫助民眾提升對環境的敏感度;即使未參與活動,在生活中從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節能省水,也是參與環境保護的方法之一。

    ※ 本文由富邦金控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