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國際氣候指標我再吊車尾 環署駁資料錯誤 排名不具意義

    報導/孫文臨

    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最新評比昨(9日)於英國格拉斯哥揭曉,台灣較去年退步三個名次,吊車尾倒數第五名。

    然而,環保署嚴正駁斥CCPI引用錯誤資料,將我國人口漏算300萬人,導致人均排碳等指標計算有誤,不僅未能彰顯評比公平性,也抹煞我國積極減碳的努力,直批「這樣的評比結果不具意義」,並揚言不再參加。

    messageImage_1636451024016
    德國看守協會等組織9日於英國格拉斯哥公布2022年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報告。擷取自記者會直播畫面

    CCPI評比台灣氣候績效倒數第五 落後中日韓等鄰國

    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新氣候研究所(NewClimate Institute)與歐洲氣候行動網絡(Climate Action Network Europe)昨日公布2022年CCPI評比。60個受評比的國家中,前三名「非常好」仍舊從缺,丹麥、瑞典及挪威則是分數最高的國家,台灣排第60名,落後中國、日本、韓國等鄰近國家。

    新氣候研究所負責人霍恩(Niklas Höhne)表示,沒有任何國家在氣候績效上做得非常好,有許多國家制定氣候政策,卻將期限拉得很遠,也有部分國家政策不夠全面,例如執行脫煤,卻沒有建築、交通等部門的減碳規劃。他呼籲各國,應及早加速執行,且必須全面推動減碳政策。

    CCPI評比項目中,「再生能源」、「能源使用」與「氣候政策」各佔20%,「溫室氣體排放」則佔40%。其中,台灣的「氣候政策」表現最佳,排第42名;「溫室氣體排放」表現最差為倒數第3名。

    messageImage_1636452087634
    新氣候研究所負責人霍恩(Niklas Höhne)。擷取自記者會直播畫面

    CCPI將台灣少算300萬人 經濟部:形同沒收我國減碳努力

    評比公開後,環保署也發出聲明駁斥CCPI引用錯誤資料。環保署指出,CCPI有一半的量化指標與「人均」有關,卻將我國人口少算300萬人,等於有一半的資料皆為錯誤。另外,我國2019年的溫室氣體淨排放量較2018年減少3.4%,該評比引用的錯誤資料,誤指為成長0.7%。

    經濟部也說,此舉形同直接沒收台灣的減碳努力,以致我國評比結果不佳。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國,該單位引用資料經常無法正確反應我國現況的情形,不夠嚴謹的指數估算,已對我國政策推展造成困擾。

    雖然看守德國協會承認錯誤,但錯誤資訊已對我國造成傷害,環保署已請主辦單位改善研究方法、使用正確資料,「我國也將評估不再參加此項評比。」

    * 報告作者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呼我國,本文於圖表亦忠實呈現報告用語。

    低碳轉型已有成效 溫室氣體排放、碳密集度皆僅次於日本

    至於我國實際減碳成效,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由於2019年水力發電較2016年減少15.5%,因此排名相對較差,但若扣除水力,2019年的再生能源發電已較2016年成長57.4%,顯示推動綠能已有成果,隨著能源轉型推動光電與風電,預期排名將會顯著改善。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以「歐盟研究中心全球大氣研究溫室氣體排放資料庫」(EDGAR)的統計數據指出,全球2019年碳排放較2005年增加27%,中國與印度分別成長84%與113%,韓國也成長23%,而台灣僅微幅增加3%,不僅低於全球平均值,亞洲也僅次於日本。

    再評估GDP的碳密集度,根據EDGAR資料,2019年全球碳密集度為0.294 tCO2/kUSD(每千元美金產生0.294噸碳排放),較2005年減少20%,而我國2019年碳密集度為0.227,較2005年減少33%,優於韓國的0.296及中國的0.512,亞鄰各國僅次於日本。

    能源局也指出,2016年到2019年,我國的能源密集度每年下降3.5%,已超過原訂目標2.4%,顯示每單位GDP所消耗的能源下降,能源使用效率持續提高。

    環保署強調,這些數據都顯示我國推動低碳轉型與綠能產業已有成效,經濟成長也與碳排放脫鉤,溫室氣體排放不僅已過峰值,且呈現下降趨勢。

    未命名
    全球氣候績效CCPI 2022的評比結果。圖片來源:CCPI 2022

    環保署表示,CCPI原本目的是強化國際間氣候政治比較的透明度,藉此促進個別國家在氣候保護工作的進展,「但過去幾年來,評比機制具有爭議,已失去比較之公平性。」

    環保署遺憾指出,CCPI在「溫室氣體排放」評比項目,韓國及臺灣分別位居60及62名,排放量倍數成長的印度卻拿下第10名。CCPI過去兩年給予印度高評價,印度的碳排放仍持續上升,近日才宣示2070淨零排放目標,但最新的評比結果卻還是名列前茅,「如此評比機制,令人費解。」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