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2021能源民調:國人普遍支持再生能源 但對政策與現況一知半解

     報導/李蘇竣

    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12日公布了今(2021)年度的「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結果,統計指出,多數台灣民眾對於再生能源發展抱有期待,但卻對整體能源政策、減碳政策的掌握度不足。基金會認為,政府應該加強與民眾的溝通,讓資訊更透明,才能有效推動能源轉型。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12日舉辦「2021第四屆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線上發布會。圖片來源:直播畫面

    7成民眾擔憂缺限電 但超過9成人不知道台灣電力多是進口

    針對台灣目前能源結構,調查結果顯示,有44.4%民眾認為台灣目前以燃煤發電為主,另有23.5%的人認為是以核能為主,且高達96.3%的民眾不知道台灣有96%以上的能源來自進口;至於未來能源發展的走向,有39.8%受訪者認為台灣未來適合發展核能發電、另有35.8%民眾認為可以採用離岸風電。

    事實上,從台電官網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到,去年度台灣發電結構以燃氣占40.8%最多,其次是燃煤36.4%,核能僅占12.7%。而再生能源目前已達5.8%。至於能源供給來源,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度的進口能源占整體97.79%,多是進口原油及石油產品、煤及煤產品、液化天然氣,以及核能。

    最多民眾認為台灣目前以燃煤發電為主。圖片來源:線上簡報

    另外,調查結果也顯示,有74.8%的民眾對台電的服務感到滿意,52.7%的民眾認為目前電價趨便宜,若要調漲電價,有58.4%民眾願意比目前多負擔10%電費。

    對目前的發電狀況,有77.6%的民眾擔心台灣會有缺電或限電的問題,進一步追問,27.7%的民眾認為重啟核能最能有效因應缺電或限電問題,其次有21.5%認為可透過增加再生能源發電占比來解決缺限電問題。

    響應國際減碳趨勢 超過8成民眾支持發展再生能源 

    談到再生能源占比,政府已設定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提高至20%的目標,但有54.9%的受訪者認為不可能達成此目標,僅37.6%認為可能達成;從調查中發現,知道我國目前再生能源發電占比的民眾實屬少數,僅18.3%的人答對。

    為何民眾對於發展再生能源不抱信心?有22.5%認為再生能源的建置成本太高、19.9%怕生態環境被破壞、17.9%則擔憂會造成供電不穩定,另有11.6%認為是土地使用上的衝突影響發展。

    但整體來看,有多達86%的民眾支持政府發展再生能源,其中的原因,有60.9%認為再生能源可以減少環境污染,因應氣候變遷方面,有86.7%民眾認為使用再生能源可以減少碳排放,響應國際減碳趨勢。

    高達86%的民眾支持發展再生能源,相對的,表示不支持的民眾有11.2%。圖片來源:線上簡報

    從減少碳排放、降低環境污染的角度來看目前台灣的能源狀況,57.5%民眾認為燃煤對生態衝擊最大,其次21.8%的民眾認為是核能。其中,多達82.3%民眾認為火力發電廠是主要的PM2.5來源,其次是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

    更具體來說,78.4%民眾知道燃煤比起其他發電方式會產生較多PM2.5,不光是如此,68.7%的民眾認為燃煤發電產生最多溫室氣體。

    台中火力發電廠近幾年因空污問題屢屢登上新聞版面,也讓不少民眾對燃煤發電產生惡劣印象。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在溫室氣體方面,除了68.7%回答燃煤發電排放最多,另有11.6%民眾認為燃氣發電排放的較多,10.3%民眾則回答核能發電。若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有85.3%民眾贊成政府應訂定更積極的淨零碳排放目標;進一步追問才發現,97%的民眾不知道目前政府訂定的2050年減碳目標為何,僅有1.4%的人答對。

    而依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訂定的長期減量目標,我國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要比2005年降低50%。但總統蔡英文於今年世界地球日喊話,要將「2050年淨零碳排」納入目標,但目前《溫管法》仍在修法階段,尚未定案。

    最多民眾認為燃煤發電排放較多溫室氣體,其次是燃氣發電、核能發電。圖片來源:線上簡報

    民眾能源政策資訊不足將影響公投 基金會呼籲加強溝通

    綜觀民調結果,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表示,可以看出國人普遍對能源政策掌握不足、十分擔憂缺限電,但也明確反應民眾對再生能源有期待,視其為缺限電的解藥之一。因應氣候變遷方面,儘管民眾對主要排放源未能有正確認知,依然期待政府訂定積極減碳目標。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指出,民眾會陷入「期待再生能源又期待核能」的雙重矛盾狀況,主要是因為資訊不夠充分。以年底即將舉行的「重啟核四」公投為例,若民眾在缺乏資訊的情況下做出選擇,對整體能源結構會帶來巨大衝擊。

    周桂田強調,能源轉型就是一種社會轉型,需要全體社會一起學習、互相溝通,除了技術面的努力,更需要社會支持。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這些結果反應了實際狀況,提供政府一個警訊。再生能源推動必須建立三大基礎:政府支持、市場支持、社會接受度;而目前民眾對於氣候變遷或能源轉型議題都不太關心,可見政府在社會教育、政策溝通等面向還要再多努力。

    林子倫認為,台灣在核能議題最大的爭議便是「核四」,若政府的資訊揭露不足,恐怕難以達成共識。圖片來源:翻攝線上發布會

    有知識才能有共識 能源轉型之路政府民間須積極溝通

    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強調,能源議題與氣候變遷議題無法脫鉤,電力產業就是最大的碳排放源之一。以近幾年的民調分析,發現國人對能源政策都較為陌生,「使用能源好像跟陽光、空氣、水一樣自然」,人們不太了解能源從哪裡來。

    簡又新認為,重大建設的進度曝光率不足,政府除了加強建設,也要增加透明度,並且應該詳細說明從現在到未來的逐年供電、減碳狀況,有了清楚的路徑圖,才可以跟民眾溝通,而不是任由民間正反意見各自在媒體放話,始終討論不出正確答案。

    簡又新指出,「民氣可用」是這次民調的結論,民眾普遍支持能源轉型、支持淨零碳排,但是資訊又不足,因此政府必須積極與民間溝通,人民具備了知識,才能在討論之中得出共識。

    「2021第四屆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結果概要。圖片來源: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062